大学生走进市中院旁听庭审活动

2020-10-10 14:36: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9月27日下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第十法庭内,来自安徽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们旁听了沈某某诉谢家集区人民政府等行政协议案的庭审活动。

该案是一起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由中院副院长唐海燕担任审判长并主审该案,庭审分别进行了法庭调查辩论和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在审判长主持下,原告、被告、第三人分别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合议庭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归纳,被告首先对行政协议的合法性进行了举证,其余各方依次举出自己的证据,对对方的证据和观点予以质证辩论,最后各方还作了最后陈述。“现在休庭”,随着审判长敲击法槌鸣起的清脆声音,不少同学仍然意犹未尽。旁听庭审的大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庭审庄严肃穆的氛围,了解了行政诉讼每一道程序和审判过程的每一个细节。

庭后,同学们纷纷来到唐海燕身边,与其交流。唐海燕告诉同学们,“行政诉讼中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负有举证责任;人民法院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还应当对被告是否具有法定职权、是否滥用职权、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是否遵守法定程序、是否明显不当、是否履行相应法定职责进行合法性审查”。交流中,唐海燕还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近年来,淮南市两级法院积极推进普法进校园活动,采用走进校园,请进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与青少年面对面的普法活动。在活动中,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例讲法、以事说法,使青少年对宪法法律、审判程序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感受到司法威严的同时,树立起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同时也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的扣子。(淮南中院 石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