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裁法官遇到困难当事人 解纷又解囊

2020-09-28 17:13: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调解书你拿好,这次事故就此了结,以后开车慢点,注意安全。另外,这是咱们几个人凑的钱,微信转给你了,希望你家孩子能快点好起来。”

这是大通区人民法院速裁庭法官秦永玲对当事人赵某辉说的话。就在这之前,秦永玲刚将原告张某与被告赵某辉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调解完毕。

今年7月8日,赵某辉驾车与张某的车发生碰撞,两人都没事,但张某的车被撞受损。交警认定赵某辉负事故全责,两人没有谈好赔偿事项,张某便将赵某辉起诉到了法院,要求赵某辉赔偿各项损失共1480元。

大通法院受理后,因案件事实清楚、标的额小,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该案分到了速裁庭秦法官的手里。这是个小案件,秦永玲觉得调解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但是随着秦永玲与赵某辉的沟通联系,才发现案件背后还有隐藏的故事。

原来,赵某辉的女儿今年才3岁,却患有嗜血细胞综合征(与白血病同属严重血液疾病的一种),已经花了近百万元医药费。赵某辉与妻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带着女儿看病,之前受疫情影响,两口子没什么收入,夫妻俩现在还欠四五十万元外债,因家中有事要处理才回到淮南。赵某辉想着趁办事的空闲时间把家里的出租车开几天补贴些家用,谁知刚跑活儿没多久,就发生了交通事故。张某主张的1480元损失,在外人眼里可能没什么,但在赵某辉那里,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了解到这个情况,秦永玲找到原告张某,希望张某能在赔偿金额方面做出一些让步。张某解释道,自己还有几个月就结婚了,这是买来准备用于结婚的新车,因而比较生气。在听说赵某辉的遭遇后张某也表示十分同情,爽快地接受了秦永玲提出的调解意见。最终,张某和赵某辉达成调解协议,由赵某辉赔偿张某损失1000元。

考虑到赵某辉家庭经济困难,女儿还需要大笔医药费用,秦永玲和速裁庭的干警们一起给赵某辉捐了2250元,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到赵某辉和他的家庭。看到微信里转来的钱,赵某辉眼睛红了:“秦法官帮我解决纠纷,你们还给我捐款,让我又有了努力生活的勇气,真心谢谢你们!”(大通区人民法院 高升 陈慧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