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淮师新生军训“爱国主义暨禁毒主题讲座”受欢迎

2020-09-28 13:58:3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鸦片战争打破中国清政府国门,毒品让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 “新型毒品具有一次成瘾性,直接损害大脑神经神,会导致神经细胞的变性、坏死……切记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这是近日淮南市禁毒办联合田家庵公安分局民警在淮南师范学院,以新生入学为契机,为正在进行军训的大一新生组织开展的爱国主义暨毒品预防教育课。

课堂上,民警从鸦片战争为切入点,讲述中国近代史上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史实;近年来,国际上新型毒品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危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地介绍毒品的定义、种类、特征,根据学生年龄结构、心理特点,结合当前吸毒群体年轻化的毒情形势,详细介绍了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深刻剖析了青少年群体染毒的主要因素,重点阐述禁毒斗争的重要性、必要性、严峻性和复杂性。

“百年前,虎门销烟唤起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意识,燃起了禁毒的烈焰。今天,我们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传承爱国精神,牢铸禁毒防线。”民警精彩的演讲,讲述历史故事,以案说法,以及现场展示实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使同学们在这堂禁毒讲座中,不仅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而且提升了坚决向毒品说“不”的意识和能力。讲座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师生们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大政治嘱托,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同构建和谐、健康、无毒的文明校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和民警挥舞着鲜艳的国旗合影,共同向新中国71周年华诞的到来,表达心中喜悦和祝福!(市公安局 吴仍科 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