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束漂亮的萝卜花

民警走访笔记

2023-01-06 15:20:1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一)消失的五万元

第一次到蒋大爷家中是2020年底,单位正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蒋大爷住在3楼,房屋面积不大,但很整齐,大爷干净瘦削,讲起话来斯斯文文带着点笑意,颇有些知识分子的气质。谈话中了解到,他今年74岁,与老伴同住,老伴身体不好,女儿在外地,儿子住得不远,得闲时也会过来看看。我说:“您跟我父亲同岁,但是可比我父亲硬朗多啦!”他笑着摆摆手,说:“不行啦,以前我身体确实很好,但是这两年老得厉害,总是忘东忘西的,老伴儿也经常唠叨我。”

聊了一会,向他宣传了一些老年人常被骗的套路后我和同事起身要走,大爷叫住了我们,有点难为情似的,问我们能不能帮他一个忙,我一听乐了:“我们‘百万警进千万家’的目的可不就是察民情,解民忧的嘛,您有什么事尽管开口”。大爷招呼我们重新坐下,还给我们拿了橘子吃。他说他几年前在银行存了五万块钱,时间到了忘记取了,银行却说钱没了,不给取。那五万元是他的养老钱。我让蒋大爷将存折找出来,带他去银行问问清楚。他满脸高兴,起身就去找,可是翻了几个抽屉也没有找到。大爷挠挠头,一脸愧疚,好像是一个做错了事的小孩,红着脸跟我们说,耽误我们时间了,存折他找不到了,等他老伴回来再找。

我留下了电话,让他找到就打给我。

(二)他脑海中的橡皮擦

过了三四天,没有等来蒋大爷的电话,我心里惦记着,就打了一个电话过去,跟所有的老人一样,蒋大爷的电话也非常难打,打了几遍终于打通,他语带愧疚:“我的存折找不到了”,我说:“没事,你把身份证找到,我们带你去银行核实。”

去蒋大爷家的路上我看到了买橘子的摊位,就停下来,称了几斤。到了他家我把橘子拿给他,他推辞道:“我麻烦你来帮忙,你还给我带东西来,那怎么行?”我让他别客气,随手剥了一个给他:“现在这个季节橘子就是好吃,你上次给我吃的橘子也甜。”他茫然抬起头,期期艾艾地说:“我什么时候给你橘子吃啦?”“就前两天我们来你家的时候啊”,大爷挠挠头,又不好意思的笑了:“我不记得了。”

“没事,身份证找到了吗?我们去银行吧。”

到了银行,大堂经理接待了我们,对着我们叹气道:“大爷来过几次了,实际的情况是,这五万元钱他早就取走了。因为时间较久远,我们也没有监控可以提取,但是他取款的记录可以查到。我们跟他解释了,他不信,他坚信自己没有取过这笔钱。”我又联系了大爷的儿子,蒋大哥正在上班,他在电话里说:“之前老人住院的时候钱确实是取了,他记性总是不好,忘记很多东西。”

就像是脑海里被放进了一个橡皮擦,记忆被不停地擦去,他忘记了很多事,包括自己患病这件事。

(三)绽放的萝卜花

从那以后,我便经常打电话过去与他聊天。有一次走访中,我发现房间的大花瓶里有一朵花,泡在水里,花瓣像牡丹一样层层叠叠,漂亮极了。我问大爷:“这是什么花呀,这么好看。”大爷很骄傲,还神秘地卖了一个关子:“这花不仅可以看,还可以吃。”然后他把花拿出来,放到我面前,原来是一个手工雕刻的萝卜花,大爷自豪地说这是他的手艺,我夸奖他手真巧。他很开心,说下次来给我刻一朵带回家,我笑着说行啊。

差不多过了有几个月,我接到了他的电话,问我在哪,我说在上班,马上就要回家,他又问我上班的地址在哪里,他做了点东西想送给我。我让他不要过来,在家等我,

刚到小区,就看到大爷在门口徘徊,手里捧着什么。

看到我,焦急的神色换成欣喜,快步走向我,我小跑着迎上去,他把那一捧东西送到我手里:“这是给你的。”

这是一捧五颜六色的萝卜花,看得出,他雕刻的很细致。他说:“你前两天不是说这花好看吗,我记着呢。”说完就开心地笑,像个孩子等待夸奖。看着他因为生病微微颤抖的手,我鼻头有点酸了,这几朵花他得花多长时间才能做好呢?

他脑海中的橡皮擦,正在擦去一些事,但是他还记得我曾夸赞他的花漂亮,他曾说过要送我一朵萝卜花。

作为普通的公安民警,我们的工作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小事里面有民心。把小事做好,便能开出许多绚烂的花。

比如这一束漂亮的萝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