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出警

2022-09-20 17:14:2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那是我第一次出警,着实让我难忘。那天下午4点多,刚出警回来的胡大队坐下没几分钟,新的警情又来了。

“走!”胡大队拿起他的大水壶“咕咚咕咚”喝了几口,抄起单警装备就往外走。“我也去!”我站了起来,紧跟在胡大队后面。作为女辅警,我一直在队里做内勤工作,很想亲身体验一次出警是啥滋味。

胡大队眉头微皱,显然不想让我去。趁他犹豫,我赶紧戴好单警装备和警帽走到了门外,胡大队无奈地点了点头,严肃地对我说:“到了现场一定听从命令、服从指挥,保证自身安全,还要注意言谈举止,明白了吗?”

“明白!”我高兴地跑上警车,心中的激动难以掩饰。

几分钟后,我们到达现场。市局情报中心反馈这是一起纠纷,可现场围了很多人,胡大队一脸严肃地下车,看来现场的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

“小杨,你们疏散人群、做好警戒!”胡大队曾在派出所工作了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穿过人群,我们发现了报警人。那是一位50多岁的女性,此刻的她,手里正拿着一把水果刀,情绪非常激动。看见民警过来,她便向我们说起了自己丈夫的种种不是。

我哪里见过这种场面,看着那把明晃晃的水果刀,心中不禁有些害怕。胡大队没有丝毫紧张,他一边走近报警人,一边微笑着向她问话:“大姐,有什么事情可以跟我说,我来帮你解决?”

看见胡大队靠近,报警人情绪更加激动。胡大队明白,此刻的报警人已经失去理智,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他一边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边把报警人的丈夫喊到跟前了解情况。一问才知道,就是因为夫妻俩感情不和发生语言冲突,妻子激动之下便找了一把水果刀准备自残。

感情纠纷一时间难以说明白,解决报警人手上的水果刀才是当务之急。当着报警人的面,胡大队先把她的丈夫“批评”了一顿。

只见胡大队这边“批评”着报警人的丈夫,一边向我和另外一名辅警使眼色,我们瞬间明白胡大队的意图,趁着报警人不注意,慢慢向她身后移动。

时间像是停滞了一样,我从没有感觉到几分钟的时间会如此漫长。终于,在胡大队的劝说下,报警人的情绪有所缓和。就在这一瞬间,胡大队一个箭步冲上去控制住报警人持刀的右手,而我因为紧张,动作竟然有些迟疑,直到另一名辅警同事冲过去,我才反应过来,赶紧冲过去抓住了报警人的手,把水果刀夺了下来。

回来的路上,胡大队夸我很勇敢,我不好意思地笑了。回想着刚才那一幕,我对自己的从警之路有了更坚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