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警务日记

2022-08-01 08:56:2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江淮地区的春日总是那么短暂,似乎只是冬夏之间不经意的插曲,还没等人反应过来,就倏地溜走了,夏天悄悄登场……淮河北岸小城的矿区内,人们依旧忙忙碌碌,对这季节的变换似乎谁都没有察觉。

5月5日,晴。

今日,立夏。

一大清早,两个穿着工作服的工人,吵着走进了派出所的大门。二人一身煤灰,满脸乌黑,不用说肯定刚从井下上来。教导员严慕航把二人请到值班室,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严慕航半天没听出个子丑寅卯,民警刘俊赶紧让二人打住,一个一个来。事情的来龙去脉很快就清楚了,两人都是采煤队职工,早上在井下干活时开起了玩笑,说着说着急眼了,就动起了手,一番肉搏战后,两人都没心思干活了,都说自己腿疼胳膊痛,上井后就来报案了。

严慕航仔细打量了下二人身上,也没瞅见明显外伤,只是这一身油灰总得先洗干净,于是让二人先回去洗个澡。半个多小时后,二人干干净净地坐到了值班室,双方情绪似乎都经过冲洗平静了许多。这就好办了,谈事情嘛,就要心平气和。经过双方及在场工友的证词,还原了事情原委,双方都有错误,也没造成身体伤害,就是互相气不过。经过刘俊一番耐心调解后,双方握手言和。

处理完打架案,已经临近中午,食堂临时大厨潘亮做了个凉皮,浇上醋汁,拌上辣椒,吃起来十分爽口,夏天来了,都容易心情焦躁,吃点清爽的,缓解缓解。

5月9日,多云。

傍晚5时45分,所长夏继阳从潘二矿东井巡逻回来,前脚刚进所里,那边报警平台就响了,点开一看:报警人称有人跑到已关闭的体育场里跳广场舞。

出于疫情封控的需要,体育场大门上锁了,可不知道是谁在一处围栏处开了个小门私自进去了,结果众人纷纷效仿,没多大会儿,体育场就热闹起来。

夏继阳与民警王松涛以及两名辅警赶到体育场外,离老远就看到里面全是人,大音响放着音乐,几波队伍的音乐一个比一个大,这可不行!见民警来了,大家明显都有点心虚,停下了舞步。夏继阳举着大喇叭,朝着人群喊话,耐心相劝与严肃警告并施,大家纷纷表示理解,匆匆散去,等到人散尽了,夏继阳又联系体育场负责人把围栏那个损坏的缺口给修好了。

“明天开会说一下,即日起,矿外体育场早晚两次巡逻!”

5月17日,多云。

初夏的午后,总是让人昏昏欲睡,新来的00后民警海富豪中午吃完饭,刚准备眯一会儿,突然手机上收到一条诈骗预警信息,显示潘二矿东井一名职工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危险等级为高。海富豪瞬间睡意全无,一个激灵坐了起来,立即拨通该职工的手机。

“你好,我们是新毕派出所民警,系统显示你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问最近有没有陌生人加你或者拉你进群?”

电话里对方半天没吭声。

“喂,能听到吗?”海富豪又问。

又过了几秒,电话里才传来一个男声,满是质问的口气:“你讲什么事?我凭什么信你?”

“你现在可能正在遭遇电诈,请你立即终止……”

还没等话说完,对方“啪”地挂断了电话,海富豪立马回拨过去,对方又是直接拒接。没有耽搁,海富豪直接冲到楼下值班室,跟值班民警李伟简单说了下,让其拨打该号码,结果李伟刚说完自己是派出所民警,对方又是直接挂断!见对方如此抗拒,民警立马驱车赶往潘二矿东井,直奔对方宿舍而去!路上,海富豪给对方发了好几条劝阻短信,依然没有回应。

海富豪和李伟把门敲开的时候,对方正打着电话。李伟上前一把夺过手机挂了电话,挂电话的瞬间才发现屏幕上写着“老婆”两字……不过此刻这名职工的QQ一直在接收一个陌生人的信息。两人亮出证件表明身份后,终于取得了这名职工的信任,继而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这名职工曾因投资某理财产品损失50万元,这天接到自称是该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邀请其加入所谓的“QQ回款群”,让其提供身份信息和银行账号,并且告诉他这次打款绕开了公安系统监管,如果警察介入就到不了账。于是这名职工就相信了,一直拒接民警的电话,刚才民警进门的时候,他正和老婆报喜,说钱马上就能回来了……

经过一番反诈宣传和耐心劝诫后,这名职工终于醒悟,立即删除了骗子的所有联系方式,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人来人往的忙忙碌碌象征着活力与希望,而身穿藏蓝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守护这片土地的平安,初夏警务日记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