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警事

2022-07-20 12:43:4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小镇,位于淮河以北煤矿林立的淮南市潘集区,镇子边上有条小河,叫泥河,所以这里有了一个十分接地气的名字——泥河镇。派出所就设立在镇上的一座煤矿内,占地不大,人数不多,但却负责着这座煤矿两个矿井及周边的治安稳定。小镇虽地处偏远,各种警事却不少,两个矿井相距近20公里,辖区职工人数近万人,警车每天在两个矿井间往返奔波,处理着煤矿大大小小的警务工作。虽然更多时候都是些邻里纠纷,盗窃打架的事,但警务工作就是这样,事无巨细,我们对待每一起警情都会百分百的努力。也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拉近了我们与群众的心。

捉拿“狗贼”

今年6月份,刚入夏,所里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称自家养的大白鹅和鸭子死了7、8只,凶手是两条大狗,一黄一黑,团伙作案。

我们出警后赶到现场,看到我们来了,另外几户村民也立马围了过来,向我们告状,自家的鸡鸭鹅没少被祸害,都是这俩“狗贼”干的。这俩货咬死家禽后,有的吃了,有的弃之而去,村民围堵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妥妥的“老手”。村民还拉着我们去看了它们掩埋家禽的地方。

了解情况后我们举目四望,村里四通八达,现在这俩“狗贼”不知道跑哪了,如果不及时逮到,趁夜黑风高又出来“作案”,村民财产还会遭受损失。就在这时,村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线索,村子附近有个公司,大院里养了几条狗,平时也不拴绳子,有人见过“狗贼”就是从那里跑出来的。得到这个线索,我们立马赶到该公司,找到单位负责人反映情况。一开始对方拒不承认,我们就直接到了公司后院,果然瞅见那两只狗吃饱喝足搁那晒太阳呢。即便这样,对方还不承认,问其要监控,就说是坏了。于是我们又来到旁边砖厂,这里与那公司门挨门,我们就从这边调取监控,经过仔细查看,终于发现深夜时分,俩“狗贼”悄摸出了大门,晚些时候又回来了,大黄嘴里还叼着只死鸡!狗赃俱获!看你怎么狡辩!

公司负责人看了监控后只能承认,说是工作疏忽。我们带着村民们一家一家算清损失,公司也作了赔偿,最后我们非常严肃地告诉该公司负责人,这两条狗一定要拴起来,否则以后发生类似情况咬到了人,就不一样了!对方连忙点头答应。

前段时间,我们出警又去了该公司,看见那俩“兄弟”在院子角落拴着呢,看我们的眼神也“怂”了许多……

“不翼而飞”的胶鞋

去年冬天,我们接到煤矿里一位工人师傅的报警,说是自己放在仓库里的十几双胶鞋被偷了。我们赶到现场后,了解到“被偷”的胶鞋还不是新的,都是穿过的,仓库里还有许多电缆和其他物品。我们就很奇怪,这个贼放着值钱的东西不拿,干嘛跟这十几双旧胶鞋过不去?可刘师傅和张师傅拍着胸脯信誓旦旦的表示,就是被偷的,还跟我们说了昨晚是如何把胶鞋放到这里,又如何锁门离开,说的有鼻子有眼,都带画面……

看俩人这么肯定,我们就查看了周边环境。这个仓库外还有几个仓库,平时都是放机械设备和废旧材料的,这边正好是监控死角。我们就想着,假如胶鞋真被人偷了,估计还得放在附近,想带出去不容易,煤矿大门还有安检呢!想到这,我们几个就在这个常年没人打扫的仓库里翻找。这里物品杂乱,灰尘很大,翻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就在这时候老张悄悄对老刘说:“会不会放到油库那边了?”我们一听,不用说,八成在那呢。一去果不其然,十几双胶鞋正安安静静地呆在那呢!

看我们灰头土脸的,老刘和老张有点不好意思,说耽误我们时间了。我们摆摆手说无妨,有问题能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不过以后遇到这种事得想清楚了,真把自己急出个好歹来就不划算了!

谁先动的手

今年上半年我们处理了一起井下打架的警情,俩人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平时在井下干活也都在一起。那天夜班,俩人因为拉东西时谁出力谁不出力的问题,动起手来。其中一方人高马大、五大三粗,另一边身高体重差了一截。不用说,个小的那位吃亏了,胳膊都折了。

本来挺简单的一个事,可大个子却说小个子先动的手,小个子不认,打架这种事,谁先动手谁理亏啊,责任也更大一些。既然双方各执一词,于是我们就把井下的监控找来看。由于光线昏暗,双方动手时的画面实在难以看清,所里眼神好的全上了,轮番去看,终于发现还是大个子先推的小个子。为确保不出错,我们又把当班的工人一一喊来询问,做笔录,最后百分百确定是大个子先动的手,所以大个子责任更大一些。

不过谈到具体赔偿时,小个子“要价”就有点多了,大个子当然不肯,双方关系十分紧张。于是我们又多次给双方做调解,还找来两人单位领导做思想工作,终于小个子也不再狮子大开口,说这样做是因为自己咽不下这口气。

后来大个子态度诚恳地道了歉,小个子也谅解了。再后来,小个子还给我们送了面锦旗,现在还在联调室墙上挂着呢。

以上几件警事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最普通的几件小事,小镇上,通常见不到电视上那些轰轰烈烈的大案,但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却记录着身为警务人员为保一方平安所做出的努力。这些小镇警事既是工作,也是纽带,它把我们和群众的心拉得更近了。群众的认可与满意,才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