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暖心“疫”事

2022-05-31 17:36:08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疫情来袭,作为孔店派出所的班长,我和兄弟们并肩参与艰巨的疫情防控工作,见证了同志们的拼搏与奉献,也发现了一幕幕暖心瞬间。事情虽然都不大,体现的却是兄弟们“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心和爱心。

民警给嫌疑人“送礼”

4月1日深夜,值班副所长许磊接获警情,报警人称电动车被盗。忙了一天疫情防控的许磊刚躺下要休息一会,立即起身与同事赶往案发地。报警人提供线索,被盗车辆后轮爆胎,难以正常行驶。根据这一特征,许磊连夜开展工作,很快锁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没想到的是,偷车的嫌疑人是个刚满十四岁的孩子。办案中许磊了解到,孩子母亲离家出走,父亲身患残疾,家中还有老人要照顾。许磊明白,家庭教育与管束的缺失,是孩子犯罪的根源。虽然孩子年龄小,行政拘留处罚未执行,但是可以想像,照此下去,孩子极大可能走向歧路。为了“治病救人”,许磊买来生活用品,准备了一些衣物,将孩子送到家,耐心与孩子进行普法交流,并且告知在防疫期间孩子乱跑也很危险。民警的一席话,家人听了满是自责,孩子边哭边向民警保证,以后不再做傻事。

正午寻牛记

防疫期间,人员管理是民警重要工作职责。未想到的是,在民警每天紧张投入防疫工作时,牛也跑来添乱。4月10日清晨,民警孙玉健接警称,一村民家水牛不见了。村民老沈本就不富裕,价值一万多的水牛是他的命根子。看见老沈又急又恼,孙玉健连忙安慰:“放心,找牛的事交给我们,不管是偷是跑,我们一定帮您找回来。”随后小孙立即开展工作,经仔细勘查现场,未发现牛栏有被盗痕迹。小孙分析,近两天气温陡升,水牛会不会自行挣脱去寻找水源?循着这一思路,小孙带着辅警,未顾上吃饭,大中午在辖区大小水塘挨个搜寻,寻找近一小时,终于在一偏僻水塘发现正在惬意“泡澡”的牛。水牛失而复得,沈老汉心里乐开了花,小孙也凑趣拍了拍牛:“现在疫情严峻,可别乱跑给我们添乱了!”

说好话与好说话

4月15日晚,副所长李波吃饭时接到报警,某村疫情防控卡点有人打架。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可不能有丝毫耽误,李波赶忙放下碗筷火速赶往事发地。到现场得知是志愿者检验村民通行证时,两人言语不和发生冲突。两人虽然被村民拉开,但仍在互相指责对方,情绪激动。李波见状将两人分别拉开劝解,李波问村民:“现在昼热夜凉,志愿者不计报酬为大家服务图个啥?”村民支吾不语。李波问志愿者:“村民这么大年纪,想带点油菜籽到街上榨油,心情较为急迫,我们可不可以多些理解?”志愿者面露惭色:“我刚才言语是有些过激。”见双方心生悔意,李波将两人喊到一块进一步劝道:“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都不容易,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要努力做到心平气和,既要说好话,也要好说话,这样才能维护好疫情防控秩序;打架本来可以治安处罚,你俩既然都认识到了错误,此事就做调解处理。”三言两语化解了干戈,李所长柔性执法的功夫,引来围观群众纷纷称赞。

清零与暖心饺

“4月19日,淮南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奋战,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已经基本实现社会面清零的阶段性目标,防控形势总体可控、持续向好。”当我郑重的,充满仪式感的向大家宣读这条消息时,民警、辅警们七嘴八舌地向我“发问”。“弟兄们这么辛苦,所长怎么犒劳我们?”“都快一个月没回家了,今晚得吃顿好的!”我略一思索后笑答:“现阶段很多人可以与家人团圆了,吃饺子有团圆之意,咱们今晚就吃饺子庆祝,吃啥馅你们挑!”说干就干,所里女同志少,一帮大老爷们手忙脚乱张罗一番,一碗碗饺子形状各异,热气腾腾,兄弟们吃得乐不拢嘴。看见弟兄们喜笑颜开,我心生感慨,一碗饺子,远远犒劳不了弟兄们的辛苦,只有这份暖意倍显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