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之眼

2022-05-31 17:34:40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城多雨,今年尤甚。雨水缠绵许久未歇,黯淡了春日的蓬勃生机,也给李正义增添了些许烦恼。

“最好别让我抓住,要不非扒了他们一层皮!”双眼腥红头发蓬乱的李正义低着头从所长办公室出来,手里抱着厚厚一摞材料,嘴里嘟囔着。

李正义从警四年有余,虽算不上所里的精英,但也是业务骨干。他管段的村年年都是“零发案”,这让他走到哪里都把腰杆挺得直直的。

但三个月前的一起案件却让他没有了往日的笑容。那天深夜,一声尖叫撕裂了静谧和谐的小村,当零散的几个村民裹着衣服跑出来时,一辆轿车已经呼啸而过,消失在夜幕里。

“报警!”在李正义平日里不厌其烦地宣传下,村民们第一时间想到了拨打了110。

“哪个不长眼的小蟊贼敢在我管段的村里犯事,我保证他逃不过三天!”接警的正是李正义,他火急火燎地往村里赶。来的路上,他向刑警大队汇报,请求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查。

被偷的是王二家。看见李正义,王二似乎看见了希望,“家里准备过年的咸货和2000块钱被偷了。”他老婆在旁边低声啜泣着。

李正义受不了这种场面,拍了拍王二的肩膀“别着急,我会尽快抓住小偷的。”

趁着技术人员做现场勘查的时间,李正义给王二做了询问笔录,唯一有用的线索就是嫌疑人开着一辆深色轿车。

“作案人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没有留下指纹等线索,仅有的几枚鞋印也被来回走动的村民破坏了。”技术人员向李正义摊了摊手。

为难的神情在李正义脸上一闪而过,瞬间又恢复了正常。这是他管段的村,竟然出现了盗窃案件,虽然技术人员提供不了什么线索,李正义还是拍着胸脯承诺尽快破案。

然而,现实犹如一盆冷水将李正义浇得冰凉。

农村地区视频监控少,不能覆盖全部路段。作案人显然事先做了准备,所走的路线也都巧妙地避开了监控范围。案发时又是深夜,几乎没有村民目睹案发全过程,只有部分村民看见一辆颜色较深的轿车当时出现在案发现场,然而这辆深色的轿车是不是作案车辆暂时还不能确定。

一周的时间就过去了。李正义食言了,嫌疑人依旧逍遥法外。更让他气愤的是,案件接二连三地发生。李正义告诉自己要冷静,这一次遇上对手了。

与案件相关的唯一线索是深色轿车,李正义不断扩大搜索范围。村里不行,就扩大到镇里,甚至把周边的省道和国道全部列入排查范围。每天调取全部监控视频,一辆车一辆车排查,这一看就是一个多月,但进展迟缓。为了防止案件再次发生,李正义发动群众的力量,在村里组成义务巡逻队,加强夜间巡逻,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

精诚所至,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排查,李正义发现一辆无牌轿车曾在多个案发地点附近停留,该车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该车未悬挂车牌,无法获取该车的真实信息,李正义不敢贸然行动。

这一天清晨,阳光初露。李正义迷迷糊糊地从电脑前爬起来,习惯性地查看小村附近的几个监控。一辆轿车引起了他的注意,这辆车悬挂了一个外省的牌照,但外观与嫌疑车辆极其相似。

李正义抄起警服跑出办公室,同时给村里的义务巡逻队打电话说有一辆可疑的轿车往村里去了,让他们注意防范。

三个月了,这起案件如果再侦破不了,他李正义就可以改名字了。

李正义赶到村里的时候,村头已经围了一圈人。那辆可疑的轿车被围在中间,进退两难,车窗紧闭,里面的人不敢露面。

“李警官,就是这辆车,他们肯定是小偷!”村民们见李正义过来,七嘴八舌地说着。办案需要证据,李正义不敢妄断。

“你好,我是派出所的民警。”李正义敲了敲车窗。

车窗缓缓摇了下来,车里面坐着三名男子。驾驶座上的男子开口说话:“警察同志,我们是路过的,顺便问下路。你看,这些村民把我们拦住不让走了。光天化日之下还有没有王法了?”

听见驾驶座男子这么一说,后面的两名男子也跟着附和。李正义眉头一皱,听三人的口音都是本地人,却开着一个外省牌照的车。从着装上看,三人衣着打扮普通,车辆却是 “大奔”,这不得不引起他的怀疑。

“身份证拿出来我看一下。”李正义面无表情。

三人明显有些紧张,动作也磨磨蹭蹭。

“快点!”李正义伸手拿过来一张身份证,对着其他两人大声说。年轻气盛,他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更何况眼前的三人鬼鬼祟祟,很有可能就是他苦苦寻找的嫌疑人。

将身份证号输入警务通,此人竟然有盗窃前科。李正义心中一阵兴奋,表面上却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他悄悄让身后的辅警给所里打电话叫增援,转身对车里的男子说:“身份证还给你,没什么事,就是正常检查。”

“你们是本地人?”所里赶到现场要七八分钟时间,李正义需要拖延一些时间,他漫不经心地问。

“是是是!”三人回答,表情略显轻松。

李正义摸了摸倒车镜,“好车就是好车,摸着感觉都不一样。怎么挂了个外地的牌照啊?”

三人停顿了几秒,说车是在外地买的二手车,当时为了图方便就上了外省牌照。

李正义心中嗤之以鼻,因为他查询的结果显示这是辆套牌车,牌照也是假的。

所里增援的警车停在了“大奔”的旁边,李正义瞬间抓住驾驶座男子双手,将车钥匙抢了过来。同事们也不含糊,几乎同时将车门打开,控制住后座上两名男子。

打开后备箱,绳子、剪子、钩子、简易梯子等作案工具整齐地摆在里面。

李正义的笑容终于舒展开来,腰杆又挺直了。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团伙,扣押作案车辆一辆,破获系列盗窃案件20余起。

后来有人问他,“你怎么知道当时的那辆车就是作案车辆?”

李正义呵呵一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或许我李正义的一双眼睛发现不了罪恶,但是有千千万万的群众在帮我,他们的眼睛也是正义之眼。正与邪的较量,不管过程如何艰辛,正义之眼终将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