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一座古城的安全

2021-12-02 16:52:15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为圆儿时警察梦,2013年我毅然决然报考了政法干警。当梦想照进现实,2015年我来到寿县古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6年的光阴,寿县公安用自己的硬核担当,让我读懂了这座古城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在从警生涯中,我没有经历过太多惊心动魄的大场面,但在一次抓获传播暴恐音视频嫌疑人的经历中,我看到了一张硬核数据布下的天罗地网,看到了一群掌握了高科技侦破手段的“古城猎人”,是如何凭借敏锐嗅觉和快速响应,将罪恶遏制在萌芽之际,甚至是发生之前。一个面积不大的办公室里,民警们通宵达旦,在浩若烟海的数据中分析、判断,锁定新型犯罪。转场到实战,有的从两个微信小程序入手,利用信息交流与资金流顺藤摸瓜,破获一桩桩网络犯罪,助推“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事实;有的从大数据入手,对毒品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随着一桩桩案件被侦破,“动态隐患清零”的现代警务机制大展身手,寿县公安面对新型犯罪手法和复合型犯罪所体现的智慧与行动力,令人连连惊叹。

硬核大数据不仅运用于侦破案件中,还体现在对潜在犯罪的警示作用上。新型网络诈骗手法多样化,更新换代速度快,寿县公安将预警防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营造全民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通过大数据平台,反电诈网络中心民警不仅仅可以“未卜先知”,一步步追踪和斩断“魔爪”,同时可以对其进行线上干预。警务平台还留有“后招”——公安系统与银行系统联动,将汇款被冻结在“途中”。

2021年8月3日,寿县茶庵派出所接到一起被冒充领导诈骗类型的警情,报案人杨某燕在接受反电诈宣传后仍被骗175万。寿县反电诈专业队民警到达后立即协助茶庵派出所民警对涉案银行卡进行紧急冻结处理,经过与市局反诈中心的沟通汇报,成功冻结160余万元涉案资金……其实没有什么“天降神兵”,有的只是足够硬核的现代警务机制,以及一次次与时间赛跑、与蛛丝马迹较劲的硬核人民警察。

在所有的警种中缉毒警和刑警是危险系数最高的,可谓“行走刀尖”是日常。在寿县对毒品违法犯罪高压严打之下,毒贩们多是亡命之徒,暴力抗法时常发生。仅仅凭借缉毒警全套警务装备,和那件防刺背心,就足以让人紧张起来。

2021年寿县民警全警参战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那一抹顶着烈日出现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核酸监测站、疫苗接种点的警察蓝令人安心。交巡警踩着60摄氏度的路面细致排查路面风险,在酷暑中担当公路“保护神”。各基层民警更是一肩扛警务, 一肩扛服务,台风来袭,夜雨中,警灯闪烁,党旗飘扬,“警察蓝”用无畏与坚定消融不安。

战高温、斗酷暑、抗台风、防风险、护稳定、破命案 、守钱财,寿县公安民警义无反顾扛起重任、坚守一线,用身躯筑牢一道道安全屏障,以无私付出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被汗水浸透的警服,是担当的见证:被烈日灼伤的皮肤,留下了最美军功章。寿县公安在狂风暴雨、高温酷暑中托举起辖区百姓群众稳稳的幸福。

选择这身警服,也是选择自己心中相信的光。古城百姓的安全感也在一路上扬,成为一座古城海纳百川、吸引更多人近悦远来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