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队伍的“眼睛”

2021-09-14 09:17: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认真工作的老周还是那个伏案的姿势,一样没有听到我的敲门声。“周主任,这份文件您看下!您还在巡查各所队监控,该下班了。”

老周摘下黑框眼镜,捏了捏被眼镜压出红印的鼻梁,又重新戴上仔细看起文件。他不爱说话,可却事无巨细,凡事亲力亲为,可能因为身在监督部门,工作的严谨度相对较高,造成了老周不苟言笑的假象。可相处长了就会发现,他的认真和暖心全在细节里。

盛夏,天气甚是闷热,巡逻回来的同志多数贪凉,一进值班室就对着空调使劲吹。有一次周主任照例巡查基层所队值班室监控,正巧看到所队里一名年纪较长的民警老刘巡逻回来。视频里满头大汗的他抓起杯子猛灌几口冰水就站在空调底下解暑。本来在我看来不过很正常的一段视频,周主任却看得异常仔细。果不其然,不一会的功夫就看到老刘捂着胸口趴在值班室桌子上。其他人员赶到值班室时,老刘已经疼得冷汗直冒、说不出话。幸亏送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老刘是我原来在派出所的老同事,年轻时就因为胃病住过院,虽然说后来慢慢注意开始养胃,可那几口冰水灌下去,又对着空调使劲吹,不胃疼才怪。等我去看他,一定要好好说教说教,还真以为自己还是小年轻呢!”他的暖心在生活中的小细节中展现,可遇到纪律作风有问题的同事,我们这位平时的“老好人”也决不心慈手软。

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没有人是一成不变的,尤其是警察行业,工作压力大、工作环境复杂,久而久之在思想上、行为上难免不受影响。这时候监督部门就得及时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尽早关心和挽救同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所谓的亲人、朋友、同事关系抛之脑后,拿出治病救人、小病早治的态度。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有些同事总是想打着“人情面”、试着“装可怜”,想让老周将“戒尺”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可在监督部门这么多年,他却真正意义上起到了自己“眼睛”的作用,时刻鞭策自己抵抗各种诱惑。在同事错误还小的时候,尽自己所能帮助和挽救同事,其中不乏不理解之人,可老周时常教育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会让错误越来越大,那才是真正害了他们啊!”朴实的话语、认真的工作态度,没有多余的色彩,可他却是我们公安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伙伴。(市公安局淮舜分局新毕派出所 赵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