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夏哥

2021-07-29 11:11: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周二上午我正在办公室写材料,突然女警小赵推门跑进来:“夏哥变得好严肃,好吓人。”我和高哥相视一笑,楼上夏哥的大嗓门传进耳朵,我对小赵说:“夏哥‘双面人’,久了你就知道了。”

其实刚来所里时,夏哥的这种双面反差也让我颇为惊讶,一个乐乐呵呵,整天笑眯眯的人怎么会在某些时刻突然变得无比严肃,不苟言笑,嗓门都能高上八度!

夏哥年龄上虽然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但工作经验却比我们丰富的多,他整天笑眯眯的,见谁都很热情,我们都很喜欢他,平时一口一个夏哥的叫着,十分亲切。

我第一次发现夏哥的这种“双面”性格是在我刚来派出所不久,当时是在办一起盗窃案,那段时间我们辖区周边一直有电瓶车失窃,这个贼十分狡猾,作案手法一看就是老手,最后经过反复查看监控,细致排查,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他作案时将他当场抓获。这是个四十多岁的男子,经过调查,该男子十多年前就有盗窃记录,是个惯犯。审讯时,该男子油腔滑调,对自己这次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但对之前数起电瓶车失窃案拒不交代。那会我刚来所里不久,面对这种情况,有些无措,这时夏哥说他来审,突然平时乐呵呵的夏哥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苟言笑的模样。“给我坐好了,腿收回去!”这突如其来的大嗓门让犯罪嫌疑人打了一个机灵,我的心也收了一下,审讯室里气氛突然紧张起来,犯罪嫌疑人的态度明显端正了不少。随后夏哥严肃地用证据与分析层层加压,指出对方言语中的漏洞,终于对方心里防线被攻破,将以往数起盗窃经历与同伙全部供出,最后我们成功打掉了这个盗窃团伙。

案子办完,我私下对夏哥说,那天你突然的大嗓门把我都吓到了,这时笑眯眯的夏哥突然绷起脸严肃地跟我说:“办案件一定要严肃对待,灵活应对,有些犯罪嫌疑人多次作案,面对审讯已经习惯,必须给对方从心理上施压,再用证据与逻辑冷静分析,一步一步来,才能把案子办好。”说完,哈哈大笑起来,我瞅着他大笑的样子,就这一会就“双面”了两次,我也跟着笑了起来。不过夏哥的话我记住了,他“双面”的背后是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工作的认真,其实一点也不矛盾。(市公安局新毕派出所 邱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