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情怀叫我是所长

2021-06-21 17:31: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今年43岁的老徐,个头不高,身体强壮,脾气有点暴躁,性格还有些粗野,然而对待工作,他身上有一股使不完的劲,他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精力充沛,干事雷厉风行,有着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他常说他是所长,兵头将尾,不算是个官,但既然当了这个所长,就要承担起这份职责,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他是群众的自家人,连自家养的土鸡蛋也往他那送。

今年年三十,正在家中过节的徐所长接到了值班民警的电话,一名群众着急见他。一想到可能有急事,徐所长匆忙从寿县家里赶到了所里。一见到徐所长,群众老李乐呵呵地将手中拎着的一筐土鸡蛋硬要往徐所长的车里放,“徐所长,一点小心意,如果没有你的帮忙,我们家小青的户口还不知道怎么解决呢!”。

原来,年初的时候,老李找到了徐所长。原因是以前老李为了想要一个儿子,就偷偷生了二胎,取名小青,是个男孩。但是计划生育的大背景下,老李却无法为孩子办理入户手续。现在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没有户口,不能上学,这可急坏了老李两口子。

正在老李一筹莫展的时候,被正在检查社区的徐所长知道了。回到单位,徐所长找到社区民警了解相关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带领社区民警一起下村走访,调查取证。

在徐所长的帮助下,老李儿子的户口问题顺利得到了解决。年底,老李想到徐所长与自己非亲非故,帮了自己一个大忙,憨厚的老李就寻思着送筐自家攒的土鸡蛋表个心意。结果可想而知,在与老李攀谈的过程中,徐所长已让人悄悄的将这筐土鸡蛋放回了老李的电瓶三轮车上。

“你心中有了群众,群众才会尊重你”,来平山的这几年,他积累的最大财富就是群众的口碑,正因为如此,许多疑难、复杂的纠纷在他面前都能迎刃而解,因为群众觉得他可信。

他是单位的领头羊,身体力行地感染着每一名民警。

“平山这个地方,重点单位多,流动人口多,治安问题突出,不过所长看问题准,处理问题的能力也确实很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如是说道。

2017年3月,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获悉有一批涉赌人员前期在隐蔽的商业村组织聚众赌博,群众反响较为强烈。由于涉赌人员警惕性较高,赌博时间短且经常变换地点,派出所多次打击未遂。

一定要将这个赌博窝点端掉,徐所长暗暗对自己说。他一边积极向分局领导汇报,一边积极调整策略。4月的一天,正当酣战一番的赌徒放松警惕,大赌特赌之时,分局组织的民警犹如从天而降,一个盘踞在商业村以葛某等为首的赌博窝点被彻底摧毁,4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坚持对群众关注的涉黑、恶和黄、赌、毒等热点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是平山派出所一直坚持的理念。

“派出所是一个大家庭,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才能发挥最大功能,保一方平安。”这是徐所长大会、小会常提到的,也是单位同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无论基础排查、纠纷调处、打击破案,没有一样是所长不会的,困惑时总能在徐所处获得答案。

所里连年都是局里的先进,近年来多名同志被记功嘉奖,全市十佳基层执法示范所队、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耀眼的成绩背后凝聚的是整个团队的拼搏和汗水,更是这个“家长”倾力的付出,但却看不到徐所长的名字出现在荣誉栏。

他是家人眼中的都市夜归人,互换了家与单位的位置。

派出所民警压力大,但作为“家长”的所长,压力不言而喻,在徐所长的日记本上,“休息”两字难觅终影,家人的印象中,徐所长大部分时间都在单位,凌晨回家那是常事。徐所长爱人长期在外地治病,儿子也即将高考。他没有时间陪伴患病的爱人,没有功夫辅导儿子的学习,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对他来说,几天不回家,是常见的事情。徐所长的儿子胳膊受了严重的伤,他没有选择,带儿子赶往外地治疗,仅仅去了两天两夜,就马不停蹄地赶了回来。长时间的压力让徐所长憔悴了许多,同事们看到平时乐观开朗的徐所长“沉闷”了许多,没法用语言去形容徐所长当时的心情。但徐所长却用行动向领导和同事们证明:我是所长,我的岗位在这里,我的战友们也需要我在。

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在点滴的细微中谱写沁人的感动,在无悔的青春中兑现着从警的誓言,在无华的行动中坚守为民的承诺,这就是所长徐友谊,他身先士卒撑起了辖区平安的脊梁。(谢家集公安分局 彭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