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我一个爸

2021-05-24 16:11: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在诗人眼中,清晨永远是美好的。但在派出所民警眼中,清晨却令人惴惴不安,因为黑夜里一旦发生了不好的事情,醒过来的人都会选择在清晨报警。

星期五不到9点,我和小王已经出了两次警。返回路上,所长打来电话说:“赶紧去新华医院,骨科住院部有个医患纠纷。”听到这话,小王晃着脑袋对我说:“接完这单,我得顺便找医生看看颈椎,疼!”“你那点儿破事不用麻烦医生,所长给你捏捏就好了。”“得,别被捏死了,干活吧。”算你识相,工作时间不要假公济私。

进到医院,我们没等那慢如蜗牛的电梯,一口气跑上了五楼,就看见十几个人正围在护士站吵吵嚷嚷,而最响亮的一个女声,跟复读机似的在喊:“你们赔!赔我一个爸爸!”嘿,又长见识了,见过赔钱赔物的,这要赔爸爸的还是头回遇到。

我们上前询问事情经过。原来,这个大嗓门的女子姓郑,她爸爸老郑头70多岁,因为左小臂骨折一直在住院。可今天早晨,老郑头从病房消失了,谁都不知道去了哪儿,家里也没有,于是她叫来一大帮亲戚找医院要人。

“医院负责治病,没有24小时守着病人的义务。”小王的大实话,给护士解了围,但郑家人不乐意了,他们七嘴八舌又吵了起来。我做了个“停”的手势,说:“能看出来,大家都挺孝顺。老爷子岁数大了,住院需要人照顾。请问昨天夜里,是你们哪位在医院看护的?”一句话,四周顿时鸦雀无声。得,我就猜到没人守在老人身边,不然一个大活人能丢了?

这时,一个憔悴的男人过来把那些人全赶了出去。一问,他是老郑头的大儿子。“警察同志,帮帮忙吧。都怨我,我应该守着他的。我爸脑袋受过伤,糊涂,他肯定是自己跑出去了,但他不认识家。他一个人把我们兄妹三个拉扯大不容易,这要是丢了……”一席话说完,老郑头大儿子眼圈红了。好吧,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心平气和。当然,不说这些我们也帮你,警察有职责,也有爸爸。

医院的监控录像显示,凌晨1点钟,老郑头独自离开了医院。我们把情况上报110指挥中心后,他们给全市的派出所都发布了协查指令。接着,我们又和郑家人建了个微信群,让他们分组沿途寻找,我和小王则回所查看路面监控。然而,这么大的城市,想找到一个心智不全的老人没那么容易。

黄昏时分,小王终于在莲花小区旁发现了老郑头,但视频里看不见他是否进了小区。小王像机器人一样扭过脖子说:“你去查查吧。我这颈椎疼死了,零件儿要坏了。”好吧,看在你身残志坚的份儿上,这回听你的。

我来到小区打听,保安说下午确实有一个胳膊吊着绷带的老头儿进了小区。等我把郑家人全叫来,拉网式的在小区里找了两个小时,小王又打来电话说,他发现老郑头早就从西门离开了小区。尽管跑了趟空,但发现了老爷子的踪迹,郑家人欣喜若狂,又出门找去了。

回到派出所,我们研究了老郑头的出走路线。如果他一直向西走,涧湖路立交桥就是必经之地。沿途查看,紧盯桥头,到了凌晨3点,我们终于在视频画面中看见了老郑头的身影。可怜的老爷子,一天多了,估计也没吃没喝,还在缓慢地走着,但他方向走反了,越走离家越远。为了避免重蹈莲花小区的覆辙,我和小王决定开车先去找找。结果,过了立交桥没多远,人找着了。

“这是谁的爸?”我拍了张老郑头的照片发到微信群。本以为夜深人静无人回应,没想到郑家人哭的、笑的、献花的、竖拇指的,很快就把群给玩“炸”了……(市公安局 朱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