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米“异地恋”

2021-03-24 09:46:4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860米的距离有多远?

这么说吧,换算成步行,差不多10分钟的路程。

那你可能会说:就这点距离还说是“异地恋”?

可是,别看距离这么近,我和宝爸硬是把“同城恋”过成了“异地恋”。

别急,事情是这么回事儿。

作为一个双警家庭,我和宝爸同在一个分局一个城区,手机地图告诉我,家里距他工作的派出所仅仅860米。而这短短的860米,却像王母挥簪划出的银河,把我们这对老夫老妻变成只能通过视频会面的异地怨侣。

城区派出所有多忙?可能你想象不到。这么说吧,宝爸所在的派出所忙的时候一天的警情能抵得上周边乡村派出所一个月的警情。隔两天值个班是雷打不动的铁律,法定工作日还得上班。这样下来正常情况下一个月才难得休一次双休,公休假是听说过但没休过。由于基层工作量大加上警力不足,派出所频繁的行动、加班都是家常便饭。

就像金国栋所说:“对任何的异地恋来说,也许关怀与温暖鞭长莫及,但是冷漠与疏离却可以翻山越岭而来。”虽然我们近在咫尺却也如同远在天涯,但是我们之间却不存在不信任、不忠诚。

为什么呢?

原谅我不厚道地笑了。

因为每次的行动、加班,时常能在分局的微信群里看到宝爸的身影。起初老妈还问起,他经常不回家,你不担心吗?我笑答:您就放心吧,他就是有那心思,也没那时间和精力。再加上常在工作群里汇报行动,虽然见不着面,却对他做什么一清二楚。这里不得不感谢微信工作群,简直堪比随身定位。

上个月的专案原本是派出所小刘负责,不料他老婆早产,担子就落在了宝爸肩上。

一个星期没见到人,半夜给我发视频说总算抽出空来,想看看孩子。这边被吵醒的我没好气地说:你忙昏头了吧,也不看看几点,孩子睡得正香,看什么看!发完牢骚又心疼起来,趁着床头灯模糊的光线拍张孩子的照片发给他,叮嘱他既然得空了就赶紧休息休息,千万别累坏了。

有时他一连数天地加班,通电话时我没好气地说“总是不回家,所里没有你就要关门了吗!”为了排解我的怨气,他还开玩笑说“那可说不定,我可是所里的顶梁柱”。

上班七八年,宝爸算得上单位的骨干了。虽然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在我的心中他依然伟岸。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积极奋斗、从不畏难,他那咬定青山的韧劲和脚踏实地的干劲令我即欣赏又佩服。奈何工作与家庭无法兼顾,就像鱼与熊掌总要有取舍。

平日里在朋友圈看到同事转发牺牲民警的消息就赶紧划过,着实不忍细看。派出所的工作高风险、高负荷,能够躲过因公牺牲和过劳猝死,平平安安活到退休成了基层民警最大的心愿。

或许你会问,如此辛苦为何还要坚持?

回答肯定是因为爱啊。

异地恋辛苦,但我们热爱彼此;工作辛苦,但我们热爱工作。正是这份热爱为我们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去迎接每天的挑战,正是这份热爱让我们甘愿以“负重前行”来换取他人的“岁月静好”,正是这份热爱让我们在辛苦、不解、歪曲等多重重压下依然振奋精神砥砺前行。

早上看新闻,一个双警之家匆匆隔空相聚150秒,火车边的爸爸一声声喊着“李末末,看到爸爸了吗?”,站台上四岁的儿子哭得我心都碎了。双警之家的“异地恋”每天都在继续,双警之家的我们共同期待: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前路漫漫,惟愿偕老。(市公安局潘集分局  高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