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休假

2021-03-16 20:38:3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说实话,上班族就盼公休假。在我们派出所,为了避免空岗或扎堆儿,民警的假期安排相当科学,大伙儿抓阄。一年12个月,你抓到几月就几月休,过期作废。所以,眼瞅着已临近年底,我赶紧填表办手续。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把公休假审批表搁在所长桌上,我说道。所长说:“世界是很大,但凭你那工资,能去哪儿呀?”“嘿,你管我去哪儿?签字吧。”“签,我签。”所长笑着拿起笔,写上“同意”署上大名,问道:“工作都办结了?”我说:“那必须的,我不喜欢欠账。”这时,所长脸上的笑容诡异起来,他把表递给我说:“休假愉快。希望在你回来之前,选煤厂的女工还没被吓死。”听到这话,我顿时呆若木鸡。

两天前的晚上,选煤厂一名女工去厂里的公共浴室洗澡。洗好后,她穿上衣服从里间走到外间擦头发。突然,她发现墙上有个排气扇不转了,于是就好奇地多看了两眼。这一看,让她是魂飞魄散,大声惨叫。因为排气扇外面,有双眼睛正在盯着她……

巧了,那天老谢和我值班。接到报警后,我们很快赶到现场。原来,那个排气扇被人从外面用木棍给抵住了。但排气扇距离地面很高,没有梯子上不去。最后,我们结合痕迹判断,偷窥者是顺着离墙面很近的电线杆子爬上去的。遗憾的是,这地方有点背,附近也没装摄像头。我试图从厂里其他的监控录像里找出些线索,结果看了一天也没看出个头绪来。

“假请好了?”见我回到办公室,老谢问道。“请好了,但是……”“怎么了?”我把所长对我说的告诉老谢,老谢说:“厂里几百人上班,这家伙不好找,慢慢来。你休假吧,以后这种事情不会发生了。”我瞪大眼睛问:“为什么?”老谢笑着说:“我联系好了。今天下午,浴室排气扇外面焊上铁皮隔板,室外加装照明灯和摄像头。至于那根电线杆子,抹上润滑油,猴都爬不上去。”我长舒了一口气,说:“师傅,那他不会跑到别的地方祸害人吧?”老谢反问道:“你有啥想法?”“先别设防,我去蹲守,万一中奖了呢?”“你不休假了?”“休啊!浴室每天下午5点开门,晚上8点关门。我在家吃饱睡足再去不就成了。”“哟,公私兼顾,你小子不傻啊。”那是,这假期好不容易抓阄抓来的。

蹲守要绝对保密。为此,老谢给我弄来套厂服,还从保卫科借来两个帮手,大涛和小涛。这两位当过兵,素质好,听说要为女工除害,他们情绪高涨。

在一间库房找好潜伏点,架上摄像机,“买卖”开张了。守了两个晚上,我发现浴室后面并不是“人迹罕至”,尽管不多,但每天都有人路过。第四天,枯燥的工作让小涛有点疲了,他问:“咱们要守多久?”我回答道:“12天!”小涛疑惑地说:“为什么是12天?”呃,因为我公休假是12天,但我不能告诉你。这时,大涛一句“有人来了”成功转移了话题。

实际上,电线杆子才是目标。到了第七天晚上,终于有个人在那儿停下了脚步,只见他左顾右盼,还抬头看了看,这动作太令人紧张了。小涛问:“抓么?”我小声说道:“等等。”“再等他要是跑了呢?”“必须等!”话音落下,那个人办完事走了。我看着小涛说:“刚才冲出去,事儿就黄了。咱哥仨累了一星期,逮住个随地小便的,这就成笑话了。盯住那电线杆子,谁爬抓谁!”

最后一天,蹲守进入倒计时,即将解脱的大涛小涛热聊了起来。尽管我黯然神伤,但为了友谊也只有陪着。说着说着,三个人突然都哑巴了,眼睛齐刷刷地往外看。那根电线杆子上,有个人正在往上爬……(市公安局 朱宗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