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守岁人和门神

2021-03-02 16:40:2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小时候,很喜欢过年,大人们却说怕过年,说,过年如过关。

后来才知道,“年”是个可怕的怪物,专门爱在除夕夜来到人间祸害百姓。

除夕临近时,家家要把一个威武霸气的武神画像贴在大门两边墙上,让“年”不敢进家门,所谓请门神。

家家还要挂灯笼、贴春联、放鞭炮,目的就是为了把“年”那个怪物吓跑的远远的。

到了除夕夜,怕吓跑的“年”又回来,为了给孩子们守护平安,大人们总是在门厅里张灯、熬夜坐到午夜过后才睡觉,所谓守岁。

工作后,住进寿州古城里,认为以上都是迷信,可有可无了,过年就是为了休息几天,家人团聚,吃喝玩乐……,渐渐淡忘了守岁人和门神。

身为一名交通警察,近年,节假日一到,每天刮刮碰碰的交通事故是平时的上十倍不说,古城南门口车子常堵的水泄不通。假期拼命工作还常听到群众的不满和埋怨。

才逐年感觉年不好过,过年确实是如过关,最怕年关将近。

时常怀念小时候的年,也非常感念门神和守岁人。

今年春节,我却突然见到了久违的守岁人和门神!

从小年那天古城四门挂起春联开始,我心里便开始紧张起来,早已做好了疲于奔命的准备。

奇怪的事,除夕那天,一天报警求助电话并不像往年那样多。夜里九点钟,坐在办公室里,接不到“110”要求去处理交通事故和疏导交通的指令,心里也慌慌的,干脆带弟兄们出去巡逻。当我们巡逻到古城大门口时,看见公安局局长、政委正站在古城门口。当然也有交警大队、派出所、巡防大队的主要领导和民警们。

大年三十晚,他们一直都忙到全城的百姓进入甜甜的梦乡,他们都在为古城的百姓们守岁。

我又看见了守岁人!

年初一到初六,天气比往年都好!加上去年春节因为疫情,大家都没能出门走亲访友和旅游,今年人们开始彻底释放,除了进城走亲访友拜年的,还有很多很多外地和乡村的人,就是为了进城看看,甚至还有很多人就是为了到城墙上睡一觉,也要进古城。

前所未有,古城南门内外,一直人山人海、车水马龙。

前所未有,局长、政委和交警大队、派出所、巡防大队的主要领导,春节假期都亲自在古城门口指挥交通。

前所未有,没有上演城外的人进不去、城里的人出不来。

当我看到身材魁梧的交警大队大队长站在古城门口时,感觉似曾相识?想起了小时候贴的门神。

我又看见了门神!

假期过后,见到我的亲朋好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今年春节辛苦了!”我心想,其实往年我也一样辛苦啊,他们为何这么说?

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所说的辛苦其实不是我,因为再见面时,他们绘声绘色说的是:春节假期,古城南门内南大街女交警排起了人墙;安丰塘畔、八公山下、高铁站前、东津渡口、集镇街头,如织的车流人流中,总能看到威武的警察;大雾天被迫从高速上下来走安丰石吴路的人们,本来堵着的心,如何被寿县的警察温暖通了。

那一刻,我才明白,他们称赞的不是我,是“全警勇担责、为民保平安”的警察们。

那一刻,我终于不怕过年了,因为我又看见了很多守岁人和门神。(寿县公安局 余茂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