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学坏

2021-01-21 15:33:3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大抵是三年前八月底的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是李伟,是我在分局110工作时认识的一名矿山工人。他说周末让我去他家坐坐。

在分局工作多年,自然接触过很多群众,虽然后来调到了市局机关,但与他们的联系并没有减少。他们一遇到些家长里短的事情,总是电话过来,或者找上门来。

把自己当成老百姓,老百姓才会向你敞开心扉,有卑微的希望,有喜怒哀乐的心事,像一个大箩筐,装着白菜,装着花生……我喜爱聆听,时常怀念在110工作的时光。

饭局上大都是熟悉的人,主题就是李伟的女儿李小茉考上了大学。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记忆中染着红头发叛逆的女孩会考上大学,而且是警察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初识李小茉时,还在十多年前。

那天,我值班,李小茉的妈妈跑到我的单位,哭哭啼啼,说李小茉不好好上学,成天和一些学校的差生泡在网吧里,后来发展到彻夜不归。她希望我能帮她尽快找到孩子,并对她的孩子进行一番教育。

我苦苦一笑,自己还是刚出校门不久的毛头小子,就连教育界对叛逆期的孩子往往都是束手无策,我自然也很难找出什么“灵丹妙药”,但我还是答应了她,决定试试看。

我几乎没有费什么周折,便在辖区内的一家网吧找到了李小茉。李小茉染着一头红发,穿着很成人化的服装,假睫毛,红嘴唇,绿指甲,高跟鞋,你无法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所特有的装束与气质。

在我的办公室,李小茉目光游移,刚开始,她不敢正视我,毕竟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学生。

“你最喜欢什么网络游戏?”我问。

“传奇!”李小茉没加思索,脱口而出。

“这是不错的游戏,我也喜欢!”

“叔,也喜欢?”李小茉对我的回答几乎不相信,从她的目光中我读出了她的诧异。

“叔,抽根烟!”李小茉从口袋里翻出了一包烟,递给我一根,是那种三块多钱一包的“渡江”烟。

我接过烟,并为她打着了火。

“叔,我不是个好女孩!”李小茉显得心事重重,眼光里透着迷茫和局促。

“可我从没有觉得女孩子抽烟和玩游戏,就不是好女孩啊,相反有时候,我却觉得你的举止特别优雅。”

李小茉狠狠的吸了一口烟,捏着嗓子说:“对,对,对,叔,你真好,全世界就你一个人不觉得我坏,你真是我的知已。”

话匣子一打开,我发觉李小茉的表达能力很强,她并不像我以前接触过的那些不良少年,原来她也有自己的理想。

虽然李小茉用知己这个文学味很浓的词来形容我,十分欠妥。但我对她的每一句话听起来,都显得十分虔诚。

我跟他说起我的读书生活,说起认识他父亲的过程,说起了她的母亲天不亮就到10里外平山头贩菜,说起他父亲为她到城里借读时,请客时将自己喝得不省人事……

我们一下午的交谈很愉快,像是两个久别重逢的朋友。

暮色四起,在分局的大门,李小茉把手中那包剩余的香烟揉成一团,扔进旁边的垃圾桶,说,叔,今后我再也不抽烟了,我回家了,谢谢您!

我一脸茫然,谢我什么呢,真不知道这个女孩的心思,我的话她能听进几许。

今年10月中旬,我在北京出差,正在公安大学上学的李小茉过来看我。见面时,她绑着一个高马尾,穿着一条小碎花的连衣裙,脸上几分自信,手里拿着俩本书。

我问小茉,当初你是那么的叛逆,在叔叔的眼里你就是个十足的小太妹,你是如何“良心发现,改邪归正”的?

小茉幽幽地说,仇叔是你的话,让我来不及学坏,因为在所有人都对我失望和讨厌的时候,你曾给予过我一份尊严。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我在高考时就填了唯一自愿——公安大学。

每一份真诚都该被温柔相待,哪怕是一句温存的话,也可以救赎,使人回头。(市公安局 仇恒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