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我来帮你戒

2021-01-08 17:19:3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一年前说起。那天一大早,一名中年人气冲冲地跑进警务室,一把拉住民警小孙的手半是抽泣半是愤怒地说:“我管不了了,警察同志你把我儿子抓起来吧!我报案,他……他偷钱……”支支吾吾后,这位大叔再也忍不住泪水,坐在椅子上默默流泪。

这一幕我至今印象深刻,多大的委屈才能让这个身高快一米八的中年男子如此泣不成声。

等他情绪稍加稳定后我们了解到他叫老袁,儿子叫小辉。小辉今年15岁,最近一直从家里偷钱,一次偷的也不多,可是一个月的时间他竟然偷了五次。老袁发现后也打了几次,可是小辉口头上保证得好好的没过几天又犯了。今天一早被抓个现行,生气的老袁恨铁不成钢,决心让民警把儿子抓起来好好教育教育。

“孩子五岁时我和他妈妈就离婚了,这些年我一边要工作一边带着他,对他确实缺少了管教,可我总觉得孩子没有母爱,对他确实太放纵了。怨我……怨我……”

15岁的小辉已经是初三的关键期,偷钱的原因是去网吧打游戏。了解了事情的起因后,小孙这个我们眼中的“热心肠”就成了小辉眼中的“瘟神”。一个星期家访三四次,每次宣传、外出只要到附近,必然要和小辉探讨下人生。连续的家访、谈话让小辉“苦不堪言”,孩子对身着警服的警察有种莫名的敬畏,前几次的家访,小辉的表现有目共睹,可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摸熟了小孙的性格脾气,早就没有了开始的敬畏,“老毛病”也犯了。一个星期之后,小孙又收到了老师的告状电话。

在网吧里找到了跷课的小辉,小孙没有责怪只是笑着说:“你这么喜欢打游戏?要不跟我打一局?输了你就乖乖回家写作业。”

青春期的男孩子哪受到了这种激将法,一听这赤裸裸地挑衅,小辉爽快答应。接下来的情况可想而知,小孙纵横游戏界十几年,岂是小小的初中生能够打赢的?原本的“瘟神”在一瞬间变成了“偶像”,看着小孙的双眼冒着崇拜之情。

趁热打铁,小孙说出了自己的故事。上学的时候他也曾是老师最为头疼的“差生”,作业不交、上课睡觉,甚至那时候觉得这样的自己酷毙了,直到看到深夜里哭泣的妈妈。

“在我印象里我的妈妈一直是很凶的,我从没见她掉过眼泪。因为我的叛逆让妈妈半夜睡不着觉、坐在沙发上独自流泪,那一刻我知道我该长大了。你的妈妈虽然不在你身边,可是你爸爸确为你留下了“男儿泪”。小辉,人不能那么自私,你的爸爸为了你又当爸又当妈。他付出了自己所有的爱在你身上,你回报他的只能是偷钱?逃课?吵架么?”

此时的小辉眼里噙满了愧疚的泪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小孙接着说:“15岁的孩子贪玩是天性,但是我们可以边学边玩。你看看我,我那时候上学比你成绩差多了,后来凭着努力也考上了公安大学,游戏我到现在还在玩。你答应我好好上学不再逃课,我就给你当“师傅”,完成学习目标后我带着你“上分”,虐死你的那些同学,怎么样?”

青春期的孩子叛逆心奇重,可对崇拜的人那是言听计从。自从那次“掏心窝”地谈话之后,小辉在慢慢改变,这种改变让老袁合不拢嘴,见人就替小孙“打广告”。街坊邻居都知道我们派出所藏着个“戒网专家”,这可忙坏了我们小孙。在各种家访中小孙还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小晴,两个人商量着过完年就着手准备婚礼!我们没事就喜欢拿这事跟他打趣:“好你个小孙,我们以为你去辅导孩子心理,没想到你是看上了人家姐姐?”屋子里大家笑成一团。

人生最大的运气是有人愿意花自己的时间去指引你、帮助你,我相信多年后这些孩子们渐渐长大,那时回望曾经的青春岁月才能真正明白,遇见小孙是自己人生中多么大的幸运。(淮舜分局新毕派出所 赵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