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味道

2020-10-16 08:38:4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一轮明月照当空,转眼间又是中秋佳节时。

民警小金由于值班不能与家人团聚,心中有些遗憾,因为每年的八月十五不仅是中秋节,还是小金的生日。小金坐在值班室里望着窗外的月空,叹了口气,脑海中满是儿时与家人欢度中秋的画面。

那时的小金家中有一个大院子,院子里种了一株丹桂,每到秋季,满院子里飘满了桂花的香味。小金最喜欢搬个凳子坐在家中的院子里,与家人一起吃着月饼,闻着桂花吐出的芬芳,凝视着天空。皎洁的明月仿佛是一颗钻石镶在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上光彩夺目,月光打在丹桂树上,洁白的桂花发出耀眼的光芒,像是给整棵树冠上了鲜活的生命一般。“发什么呆啊?赶紧来吃月饼,一会儿你还得切蛋糕许愿呢。”小金的母亲笑着说道。小金回过神,发现桌上摆满的月饼,中间摆着一个大大的蛋糕,馋的小金直流口水。

小金打开一个蛋黄月饼,月饼的外皮金灿灿的,整个轮廓是一个花的形状,四周刻着美丽的花边。在月光的照耀下,月饼表层的油一闪一闪的,就像一块金光闪闪的宝石一样。小金拿起月饼,想一口把它吃了,但母亲告诉小金要一口一口地品尝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滋味,小金听从母亲的话,轻轻地咬上了一口,一股淡淡的甜味弥漫在小金的嘴里,外皮糯糯的,甜丝丝的。小金又咬上一小口,一股淡淡的咸味就像海风一样吹在脸上,清澈且又舒适,心里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小金,别愣着了,赶紧吹蜡烛许愿。”小金收起了笑容,闭上眼睛,心中默念“希望以后每年中秋节都可以一家人团圆。”

想到这里,小金渐渐回过神,从口袋掏出家里带来的月饼,一口咬下去,却没有了儿时的那种味道。小金正想着,突然一声出警提示打乱了小金的思绪,小金不敢耽搁,急忙放下月饼,叫上同事前往出警。

到达现场后,发现是一位老人不慎摔倒,小金急忙上前将老人扶起,经过检查,发现老人只是擦破皮,没有大碍,小金将老人平安送回家中与家人团聚。正当小金准备返回时,老人的家属急急忙忙从屋子里拿出了一盒月饼,塞到小金的怀里“金警官,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忙活了这么晚,你们还没有吃饭吧,这些月饼你们一定要拿着,祝你们中秋节快乐。”望着老人和家属的真切的表情,小金笑着点了点头。

回所的路上,小金从盒子里拿出了一个月饼,咬下一口,顿时有一种熟悉的感觉,这不就是儿时的味道吗。这时,小金忽然明白过来,原来儿时许下的心愿,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团聚。想到这,小金又咬了一口月饼,发现更加香甜了。(市公安局潘一派出所 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