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所长买鸡记

2020-09-11 16:53:5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7月20日,淮河水位暴涨,“千里淮河第一闸”阜南王家坝闸开始向蓄洪区分洪。淮南市望峰岗镇二道河村,是淮河上的一个河心洲,四面环水,每回上游分洪,这里都会被淹没。所以头天夜里,当派出所所长老徐接到撤离群众的任务时,他连忙带人去赶轮渡,上岸便往村里跑。

宁静的二道河村里,没有几家亮着灯。这也难怪,村里上一次分洪,还是13年前。这几年,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搬到了市区生活,留下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舍不得离开,于是就守着房屋和土地,每天伴着远去的淮河水,日出而耕,日落而息。

“敲门!一户都不能落下!让他们赶紧收拾东西,准备撤离。”老徐安排好工作,开始在村里到处跑。因为只要有不愿意开门的老人,他就得跑过去喊:“是我,派出所的老徐。”然后告诉大家洪水要来了。

天亮后,村民们陆续赶往码头,乘船离开。而说了一夜话的老徐,张开嘴,喉咙里能喷出火来。中午12点前,村民必须全部撤离!这是防汛指挥部下达的“死命令”。眼看时间就快到了,老徐有点不放心,为了确定村里已经没人了,他带着村干部又巡查起来。

几个人从墙角拐过弯,走在前面的村干部突然大声嚷嚷起来,“哎,张大娘,你怎么还没走?”“我去找鸡了。”听到有人说话,老徐慌得赶紧上前。怀里抱着一直芦花鸡的张大娘看见老徐,笑着抬起手打招呼:“徐所长……”话音未落,那芦花鸡“扑棱”一下,挣脱了张大娘的怀抱,跑进路边的高粱地就不见了踪影。这下,张大娘一屁股坐在地上,说啥也不走了。

老徐的心提溜了起来,他拉着张大娘的手说:“大娘,洪水马上要下来了,赶紧走吧。”张大娘甩开老徐的手,拍着巴掌说道:“我这老母鸡养了几年了,正下蛋呢。它跑了,我也不走。”村干部劝道:“快走吧,一只鸡又不值几个钱。”张大娘瞪大了眼睛说:“我那鸡,能值200块钱。”

老徐弯着腰,脑门上的汗像被雨浇过一样。这时,对讲机里传来了上级的催促声。老徐突然翻出空空的口袋说:“大娘,这只鸡我买了,可我没带钱。到了安置点,我给您200块钱。行吗?”张大娘脸上闪过一丝笑,说:“你是所长,说话可算数?”老徐连忙说道:“算数!”

被搀扶起来的张大娘拍了拍裤子上的灰,由村干部陪着向码头走去,老徐转身继续巡查。这时,远处飘来张大娘的声音:“徐所长,你买的芦花鸡,我帮你养着,明年秋天记得来拿。”(谢家集公安分局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