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办理变奏曲

2020-07-20 17:05:3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大约七八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在派出所值班,一位女子神色匆匆地来补办身份证。她特意从上海赶回来的,晚上还要坐火车回去。这让我们有点犯难,因为办理身份证的内勤民警不在,她也不能等到星期一。

看着她焦急的样子,我征求女子意见:“先给你照相,你把手续留在这,等到星期一内勤民警上班时我帮你办,然后到邮局给你寄过去,行不行?”女子听后很高兴,当即答应,并留下了上海的地址,还非要多给我们一些辛苦费,我们当然不能要。临走时,她一个劲地表示:“谢谢了,真帮了我个大忙,有空一定到上海玩。”

当时想的是帮忙到邮局寄个快递,我们走的不过是派出所到邮局的一段路,但对于那位女子来说,就是淮南到上海的距离。我们多走一段路,会让群众少走很多路。

又过了三四年,我表姐的身份证到期要换领新的,可是她在镇江工作,户口还在老家淮南,只有休息日才能回来。怎么办呢?她求助我这个在公安局工作的弟弟,看能不能找找熟人,在周末办一下。

我当时就笑了,揶揄她:“你还在经济发达地区,思维怎么如此落后,办个事就想着找熟人、走后门。公安部门已经开通了预约功能,推出了错时和延时工作制。”我告诉她可以通过网络预约在周末办理,表姐预约了周六,回来既办理了身份证,又和我们小聚一下。相聚时,她很高兴:“平时不和你们打交道不知道,原来现在都这么方便了。”

只是没想到更方便的还在后面。

去年表姐的身份证没到期,但是里面的芯片却被弄坏了,每次到火车站都不能自助取票,必须到窗口。在其他场合也是,不能直接刷身份证,比较麻烦。表姐想重新办理一张,不过她这一次没回来,因为身份证全国通办了。身份证通办的信息也不是我告诉她的,微信、微博还有报纸上都有报道。当时我把这个好消息转给她时,她回了一句:“早就看到啦。”

于是在镇江大港新区,距离她家不到1公里的派出所,很快就办好了新的身份证,淮南到镇江300多公里的距离就这么消失了,变成了散个步就能到的1公里。

以后会不会连1公里都不需要跑?我觉得有可能,如今,电子身份证都已经推出并应用,住宿忘带身份证可以刷脸入住。

群众需要跑的路越来越短,我们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近。身份证办理的变奏曲化成跳动的音符,演绎一曲警民和谐交响乐……(纪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