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法院:年前执行不打烊,让“老赖”无处可藏!

2023-01-20 12:14:2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有效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1月18日,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调集执行力量30人,车辆6台,集中开展主题为“迎新春、促执行”的执行攻坚活动,用最有力的实际行动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利”兑换成“真金白银”,过个舒适安心年。

清晨5时,大通法院警灯闪烁,执行干警精神饱满,列队整齐,整装待发。冬日寒风刺骨,却挡不住干警们高涨的工作热情,3名执行干警分成2个执行小组,分别前往大通区孔店乡、上窑镇,田家庵区和凤台县等30余个执行目的地,开展强制执行。按照统一部署,随着一声令下,干警们分别出发前往各执行点。

嚣张!父子均成“老赖”,称欠钱“不是大事”

“没必要,这又不是什么大事”,面对执行法官的一次次上门调解,对于申请人因脑梗住院的父亲所需要的救命钱,被执行人顾某对说出了这样令人寒心的话。家住大通区孔店乡的顾某对与顾某电父子均因民间借贷纠纷被列为此次集中执行活动的重点执行对象。在被拘传至法院后,迫于法律的威慑力与强制力,被执行人开始的嚣张跋扈不复存在,很快达成协议并当场给付4000元。

拖四百元成老赖,惊动邻居忙松口

同样家住孔店乡的沈某海,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成为被执行人,案件标的本就不大,但其却迟迟不愿主动履行剩余的几百元。天还未亮,执行干警就敲开了沈某海的家,因其不在家,便与他的父母进行沟通。刚开始他们态度强硬、语气难听,场面一度陷入僵局。同时,吵闹的声响很快惊动了村民,邻居也赶来了解情况,在得知沈某海仅剩几百元未履行时,主动上前劝说,执行法官趁机抓住机会,向其释法明理,眼见面子上过不去的两人态度逐渐缓和并承诺会通知沈某海给付剩余款项。当天下午,沈某海父母便来到法院代为结清了剩余的458.09元。

强制拘留显威力,主动履行效率高

被执行人唐某中因为两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经大通法院判决,需给付两案件申请执行人赔偿款,但唐某中未按生效判决履行义务。这次执行活动中,执行法官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释法明理后其仍态度强硬,拒绝履行执行义务,执行法官当即决定向其宣读拘留决定书。就在准备送拘过程中,唐某中子女闻讯匆匆赶来法院找到法官,当场给付3000元案件款,并写下保证书,承诺第二天会再次到法院,协商解决案件事宜,为后续案件顺利执结奠定了基础。

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执行干警入户查找被执行人40余户,成功拘传被执行人16人,计划拘留2人,执结案件6件,达成和解2件,执行到位金额165.22万元,集中执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此次集中执行活动淮南电视台记者作跟踪报道,大通法院抖音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80余万人次,看到有“老赖”被当场拘传,网友们纷纷为执行直播点赞。下一步,大通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坚持集中执行常态化,用活用足执行措施,以实实在在的执行成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