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为人民 不分昼夜解民忧

2023-01-16 17:10: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这么晚了还麻烦你加班跑一趟,辛苦你了,法官同志。”

“您客气了,只要能解决您的烦恼,再晚都无妨!”

这是一段发生发生于皓月当空的寒夜,当事人与法官之间的一段对话,简单地对话彰显出了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孔店法庭为百姓“解民忧”的坚定与无私。

事情起因于2021年10月,清晨张某驾驶电动三轮车带着母亲行驶在孔店乡某路段时,不慎侧翻摔倒在了路边水渠。该路段来往的行人较少,行动不便的张某与年事已高的母亲因未能获得及时救助双双命丧现场。此时,张某与丈夫李某因分居多年在孔店法庭诉讼离婚,故法官对张某颇为熟悉,不曾想在案件审理期间张某遭遇了意外。当李某知道张某及其母亲遇难后,考虑到去世的是自己三个孩子的母亲便放下恩怨,主动带着孩子们为张某料理后事,然而张某母亲的其他子女仍因过往纠葛对李某和孩子们怨声载道。2022年年底,张某母亲的其他子女来到孔店法庭状告事故发生路段的管理单位,他们认为发生事故的路段道路两旁与水渠中间未修建防护栏,因此该路段管理单位对事故负有责任,要求该路段管理单位就其母亲的死亡进行赔偿。

在诉前调解阶段,法官考虑到李某及李某的三名子女也是此次案件的利害关系人,应当参与到案件当中,不然会有损其合法权益的获得,立刻与李某进行联系。法官通过电话将案情与李某及其子女的权益详细地进行了说明。李某希望先与子女进行商量后再做进一步打算。一段时间后,李某回复法官称其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地外出工作,三名子女也有各自的学业,有的还在外地求学。此外,李某和孩子们跟张某母亲的其他子女之间还有隔阂,害怕再起纷争,李某也不忍心让孩子们再回忆起丧失亲人的痛苦,所以不愿参与后续审理,即便赔偿有自己和三名子女的份额,也都决定放弃,并且可以出具书面的手续予以保证。

听闻李某的情况后,办案法官颇为感慨,考虑到李某及其子女来法庭不方便,决定乘着孩子放假在家期间主动提出愿意上门为其办理手续,经沟通确定1月6日晚上李某及其子女都在家后,约定在李某家小区门口进行会面。顺利会面后,法官用温和地口吻以案说法,再次向李某及其子女说到:“相互有继承关系的数人在同一时间中死亡的,难以确定死亡时间的推定长辈先死亡,所以张某母亲算是先离世,张某有权继承其母亲的遗产。因为张某已经离世,你们作为她的法定继承人,有权分得她的财产份额,所以你们都是案件的直接利害关系人,我们必须得考虑到每个权利人的利益”。在法官细致解释和耐心解答下,李某及其子女再次确认放弃获赔的决定并均在确认书上签名并捺印。

会面结束后,圆月已高悬夜空,清亮的月光洒在法官身上,就像法官将为民分忧之心不求回报地洒向百姓,照亮了曾愁云满布的民众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