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 还百姓一片净土

2022-11-17 13:00: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公众旁听+听证直播双管齐下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这真是一场受益匪浅的听证会,不仅知道了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对我们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还了解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前来参加此次公开听证会的群众如是说道。

2022年11月7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加拿大一枝黄花”破坏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公告,广邀社会公众参与听证会,力求做到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案件办理的重要标准。2022年11月11日上午,随着听证会主持人庄严宣告,一场集社会公众旁听与直播相结合的听证会正式开始,4家行政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3名听证员应邀参加此次听证会,会上就“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成因、危害性及下一步防治措施展开了深入探讨。

特邀“益心为公”志愿者 让检察履职听得见

该线索是由“益心为公”志愿者举报发现,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即刻开展调查核实,在田家庵区、高新区范围内均搜寻到“加拿大一枝黄花”。为反馈“益心为公”志愿者案件办理情况,此次公开听证,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特邀一名“益心为公”志愿者作为听证员,充分听取案情及行政机关意见,参与听证评议。

“益心为公”志愿者还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治理措施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听取该志愿者的意见建议,用检察履职和扎实办案实效回馈“益心为公”志愿者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殷切期盼。

加快案件办理速度 让清除工作办得实

“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恶性杂草,繁殖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杀手、霸王花。

为防止“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成熟后蔓延、增加清理难度,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加快办案速度,一周内排查辖区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情况,联系对接行政机关,及时召开公开听证,并达成防治方案。经过充分协商,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紧抓“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关键时期,将检察建议整改期限确定为15日内,以促进行政机关迅速开展治理,及时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

持续跟踪问效 让监督实效跟得上

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有序推进“加拿大一枝黄花”治理工作。下一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跟进“加拿大一枝黄花”治理情况,继续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积极宣传“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及清除方式,呼吁群众主动投身“加拿大一枝黄花”清理工作中来,共同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保护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