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惩治环境污染 守护区域“水更清澈”

2022-05-05 14:47:1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淮南检察机关加强淮河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对跨省非法倾倒固废物的民事公益诉讼案,请求判令承担固废处置费用、鉴定费等合计222万余元、并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据了解,2018年7月,浙江省5家涉案企业在未对被告人杨甲、陈甲资格和能力进行核实的情况下,未履行跨省转移固废审批手续,将涉案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固废交由杨甲、陈甲跨省处置,杨甲、陈甲联系被告人杨乙,杨乙又联系被告人杨丙,由杨丙安排被告人刘甲具体操作,最终将500余吨的固体废物倾倒入凤台县岳张集镇采煤沉陷区。

这是一起典型的跨省域、层层转手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件,案发后相关部门处置固体废物耗资222万余元。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凤台县在依法追究涉案各被告人刑事责任之后,及时对涉案企业和全部被告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承担民事侵权责任,同时在省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2019年7月份公益诉讼线索立案,2020年10月移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2020年12月指定管辖到凤台县人民法院审理,2022年2月14日开庭,3月11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涉案5家源头企业与各被告人在各自非法处置污泥的数量范围内承担相应的环境侵权损害赔偿责任,并在省级媒体上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目前,涉案5家企业赔偿金222余万元因疫情耽搁,他们正准备全部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