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助力促调解,融情与法化纠纷

2021-07-13 16:39:1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谢家集区法院杨公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顺利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高效的达成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2020年3月,原告董某受雇于杨某经营的豆制品店,从事豆制品加工工作。一次做工期间,董某右膝摔伤,经检查确认为骨折。受伤期间,杨某仅带董某拍过三次检查片、做过一次石膏固定,就不再过问伤情了。董某在受伤期间未感受到杨某作为雇主对店员的关怀,无奈之下诉至法院,要求杨某赔偿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等各项损失费用,共计4万元。

承办法官在知悉案情后,先后与董某、杨某单独背靠背沟通了一番。在谈话过程中了解到,董某和杨某不仅是雇佣关系,两家也是邻里关系。考虑到董某的迫切利益,若机械地适用法律程序庭审此案,在冗长的调查、鉴定、取证、审理的过程中,各方当事人难免会疲于应付,力不从心,且可能会对双方今后的邻里相处造成影响。因此,为避免程序繁琐,造成当事人诉累,也为缓和修复双方当事人的邻里关系,承办法官在背靠背调解过程中,为当事人提供了发动邻里亲友私下先调解的建议,这种调解思路的安排是考虑到:一方面可以安抚董某的情绪,避免双方矛盾激化;另一方面可通过邻里亲友了解到当事人的真实意愿,为接下来的案件审理奠定调和基础。

通过法官一次次的沟通、释明法理、晓以利弊,也经过邻里亲友的热心协调,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异议都有所松动,办案法官趁热打铁,组织董某与杨某到庭共同协商调解意见。最终在法官的引导和调解下,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杨某现场赔付董某 23000 万元,双方握手言和。至此,案件成功调解结案。

古语云“远亲不如近邻”,此次案件中,承办法官耐心的沟通并从当事人邻友方面切入调解的方式,为化解矛盾纠纷、修复邻里关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杨公法庭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多元化的调解方式,充分发挥好司法调解的积极作用,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更大贡献,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司法的力量与温度!(谢家集区法院 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