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卫认定显公正 案结事了促和谐

2021-03-04 16:43: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增强司法办案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3月3日,潘集区人民检察院对潘集公安分局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双、陈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是否属于正当防卫举行公开听证。


此次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区政协,区政法委、市人民监督员,安徽法制报、淮南新闻等记者,安徽震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案发地的镇领导参加公开听证。用公开听证的方法听取各方意见,对案件公开审查,以公开促公正。

本次听证会该院检察长担任主持人,检察一部主任为承办人,区人大副主任汪尔红担任听证员代表。

“认定正当防卫,作不起诉处理,非常符合法律精神,激活了‘正当防卫'这一似乎僵尸的条款,为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安徽震一律师事务所裴国强公开审查听证会上说。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对审查认定的事实、法律依据和认定正当防卫的理由进行了充分阐述;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听证员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听证员一致同意承办检察官的意见,作出了认定陈某双、陈某为正当防卫的评议意见。

经检察长决定,依照刑法第20条第一款规定和两高一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对陈某双、陈某采取正当防卫,造成不法侵害人轻伤的行为,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并当场进行宣告。

听证会结束时,主持人围绕依法准确适用两高一部“意见”,真正摒弃“谁伤谁有理”、的错误评判标准,准确把握立法精神,严格公正办案,切实防止“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做法,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进行了释法说理和法治宣传。并强调,通过此案的办理,维护公民正当防卫的权利,弘扬社会正气,保障无罪的人不受追究,积极引导社会群众依法、理性、平和的解决琐事纠纷,消除社会戾气,增强社会和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人民检察院 王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