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鸣声中 土地“物归原主”

2020-07-02 12:52: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伴着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被执行人非法搭建在农场土地上的三间土坯房被夷为平地。6月1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结一起争议近8年的返还土地案,当场将清空的土地交付淮南农场,为农场扩大生产经营,构建新型农业综合体扫清了障碍。

2011年10月,淮南农场与周某签订土地租赁合同,期限1年。次年初,根据淮南市整体规划的调整,淮南农场决定收回所有租赁期限届满的土地,周某所租赁的30.62亩土地也在收回范围。淮南农场委托淮南垦投集团全权负责处理土地收回、补偿事宜。2012年9月,淮南垦投集团参照淮南市的相关补偿标准,与周某达成协议,一次性补偿周某42万余元,约定周某在规定时间完成搬迁、交付土地。周某未经审批,在所租赁的土地上建了3间土坯房用于看守鱼塘。

协议签订后,周某一直拒不搬迁。2019年4月,淮南农场依据双方签订的合同申请仲裁,淮南仲裁委裁决周某返还淮南农场30.62亩土地。周某仍然拒不履行。

今年5月6日,淮南农场向淮南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局长黄辰考虑到该案时间跨度长,处理不好容易产生社会隐患,主动承办此案。他多次约谈双方当事人,力争案结事了人和。由于30.62亩土地四至范围不清晰,如何返还成为此案的难点。淮南中院及时去函,淮南仲裁委员会复函明确了涉案土地的四至。

6月17日,承办法官就腾空涉案土地上的房屋及附着物及后续交割问题约谈双方当事人。周某还是不愿意主动搬迁。

6月19日,黄辰带领执行干警,对周某非法搭建的房屋进行强制清场。周某面对强制执行的压力,主动喊来两个儿子,一起腾空房屋内的物品,将土地返还淮南农场。(市中级人民法院 程丹丹 杨九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