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办案”架起连心桥 “零接触”执结跨省案

2020-06-18 12:21:0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95后小伙小王因网上贩卖假烟被法院判刑,但一直没有缴纳罚金和违法所得,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通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便通过网络和微信办案,执结了这起跨越湖南和安徽两省的案件。 

小王是一起非法经营罪案件的被告人,老家在湖南省双峰县。2016年以来,小王违反国家规定,以谋取非法利润为目的,未经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许可,在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QQ、微信在网络上销售假烟,非法经营获利1.8万余元,大通区法院经审理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违法所得1.8万元予以追缴。判决作出后,小王一直未缴纳罚金和违法所得,今年1月该案进入执行程序。 

由于小王在外地监狱服刑,联系不便,为加快执行效率,执行法官穆伟珍便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找小王的可执行财产。穆伟珍查到小王名下有一套房产,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便于1月9日委托长沙市芙蓉区法院对该套房屋进行查封。考虑到房屋价值较高,而本案的执行标的额总共不到4万元,拍卖房屋虽然可以执结案件但并不利于保护小王的利益,穆伟珍便继续查找其他的财产线索。细心的穆伟珍发现该套房屋的信息中有两个银行账户,一个建行双峰支行的账户每月向另一个建行长沙体育新城支行的账户定期汇入相同数额的钱款,这表明在小王的老家双峰县有人一直在帮他偿还房贷,于是穆法官便顺着银行账户的线索经过多方查找,终于联系到了小王的姐姐。 

起初,小王的姐姐对穆伟珍还怀有戒心,表示湖南省疫情较为严重,外出工作不便,家里经济也不宽裕,要跟家人商量,父母也不情愿替弟弟出钱,弟弟在大学里不好好念书反而走上犯罪道路,断送了大好前途,父母为此十分生气。穆伟珍通过微信将案件的法律文书拍照发给小王的姐姐,并告知罚金和违法所得的缴纳情况可以作为小王服刑表现的参考,如果小王表现良好可以争取减刑机会早日出狱,年轻人好好干还可以创造美好生活。 

一家人终究割舍不断亲情,经过多次耐心的说服引导,3月2日,小王姐姐通过支付宝将2万元罚金和1.8万元违法所得转入大通法院账户,并请求穆伟珍可以尽快将发票寄到弟弟服刑的监狱,希望弟弟在里面能好好表现,穆伟珍也表示手续办好后便会将发票寄出,帮助小王争取早日出狱改过自新的机会。(大通区人民法院 陈慧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