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深刻而生动的法治课

2022-07-21 17:11: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负责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7月18日,大通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行政案件专题会议,会议由大通区委副书记、区长明冠雷主持,各分管副区长及乡镇街道行政负责人、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为鉴,为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印象深刻的法治课。

会上,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对全区正在审理的十四个行政案件就基本情况、案件进展、办理难点等进行逐案汇报,并针对行政诉讼案件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涉诉的区直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对案件历史源头问题、产生经过、争议焦点及解决办法等做了汇报。

明冠雷强调,要增强行政负责人法治意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处理问题,减少或避免行政争议及败诉案件的发生,推动大通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要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理念,强化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具体实施行政行为的单位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法定程序,注重公证程序,及时邀请公证人员进行公证、见证,注重证据保全,如涉及文件、视频、照片等注意留存,妥善保管,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专业人才作用,及时咨询、听取相关专业人员意见和建议,确保采取的行政措施有法可依、程序适当、证据完备。要加强涉诉单位间的协调配合。行政诉讼、复议案件因范围涉及广泛、专业领域不同,各涉诉单位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注意时间节点,及时提供相应证据材料、专业意见、情况说明等,便于应诉工作开展。特别是各涉诉单位一定要注意案件办理的时效性,督促具体承办人员落实好案件办理各项工作,确保各环节衔接顺畅、有始有终。

本次会议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为鉴,进一步增强了大通区各级行政负责人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强化了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同时,通过促进行政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助于对一线执法人员等“绝大多数”精准普法,进而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大通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