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争先担使命 踔厉奋进再出发

八公山区2021年政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2-02-08 09:44: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1年以来,八公山区政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实际行动保安全护稳定,勤为民办实事,不断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15日,八公山区平安办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奋勇争先,着力深化平安建设

持续深化平安八公山建设,区委政法委牵头,抽调区政法各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组成“政法宣讲团”,深入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平安建设新成效,凝聚平安建设强大合力。2021年,宣讲团累计举办宣讲会55场次,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8月,八公山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先进县区”; 2021年5月,八公山区被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

坚定不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4+N”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及时核查办理有关案件、线索,大力宣传三年专项斗争的有力举措、显著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2021年,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打掉赌博团伙1个,办理各类线索33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社会环境。

对违法犯罪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紧盯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15起,抓获电诈嫌疑人76名,地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升两降”成绩位居全市前列。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加大家庭、学校、医院等创建力度,夯实平安创建基层基础,截至2021年底,全区平安村(社区)创建率89%,平安家庭创建率86%,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创建率达100%。


深耕细作,不断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多元协作和源头治理,确保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完成“老娘舅”调解组织提质扩面全覆盖,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2021年化解矛盾纠纷38件,重大信访隐患10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健全完善“邻里帮帮团”调解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成立以来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0余件,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8次;拓宽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渠道,发挥“我爱我家”调解工作室作用,调解家事纠纷303件;结合部门职能,成立老警工作队等具有行业特色的调解组织,与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一起构筑起“专业化+特色化”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

推深做实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将全区科学精细划分为216个网格,高标准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城市社区网格员专职化,规范网格服务事项。积极探索“五色网格理念”,全市率先全域推广“e”治理系统,创新开发“平安随手拍”小程序,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筹”。2021年9月以来,全区网格员累计入户走访11万次,累计采集各类基础信息19万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等服务550余次,充分彰显基层社会治理的“速度”和“温度”。

忠诚履职,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高标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盯“三个环节”,完成“四项教育”,整改“六大顽瘴痼疾”,政法干警的政治思想受到洗礼,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司法理念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全区政法系统20个集体和68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扎实开展“五进五民”“政法干警进网格”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2021年,全区政法系统研究出台《八公山区政法机关保安全护稳定勤为民办实事若干措施(试行)》等机制制度34项,群众意见建议落实到位79件,为民办实事455件,收到群众现场及电话服务好评688人次、锦旗60面,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