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政法委:“四部曲”奏响人民民主“主旋律”

2021-12-21 09:29:3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凤台县政法选区按照县人大要求,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依法依规开展各阶段、各环节工作,为顺利推进全县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贡献了重要力量。

树牢民主观念,奏响科学民主“固基曲”

会前本选区各选民小组累计发放《凤台县选举委员会致全县选民的一封信》687张,张贴“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等宣传横幅、标语等16条,观看换届宣传片6次,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营造全民参与政治生活、行使政治权利的良好氛围。

弘扬民主精神,奏响全民参与“入心曲”

经过选民自主登记、单位统一开展、社区协作核查等环节,累计登记选区选民1130人,其中男性选民858人、女性选民272人,选民包含在职人员、离退休老干部、少数民族选民等,在登记时,既与本人沟通,又与社区确认,确保选民登记不重不漏。

强化民主思维,奏响程序严格“践行曲”

12月16日是我县县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日。广大选民依据法定程序,充分履行政治权利,通过选举大会、投票站等形式进行投票。选举日当天,各会场、投票点按照换届流程,工作人员清点到场人数、宣读候选人名单、选举办法、监计票人名单、查验选票和票箱,现场选民认真聆听注意事项,投出神圣一票。政法选区当日应到选民1130人,实到1111人,参选率高达98.3%。

坚定民主立场,奏响公正监督“铸魂曲”

人大换届选举程序公平、公正。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经过人大、组织、纪委、政法等多个部门,层层审核把关,确保代表先进性、纯洁性。政法选区严格按照1—4号公告时间要求,在各单位公告栏张贴选民名单、候选人名单、正式代表名单等,广泛听取选民意见,接受选民监督。

经民主选举,我选区共选出凤台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1人,城关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2人。下一步,选区将与代表沟通,督促代表发挥自身职能,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深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做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放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