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大通区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9-18 08:58:14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大通区政法系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关心的难题改起,并在各政法各单位门户网站公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成效。

全区各政法单位按照“五大四找四到”(大宣传、大走访、大回访、大调解、大创建,找问题、找不足、找差距、找根源,人到、心到、话到、事情要解决到)的要求,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基层群众、企业、社区、基层单位,走访服务对象,扑下身子,倾听民意,了解群众所期所盼,找准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共走访入户7028户,为民办实事551件,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户籍民警心系百姓为民办证

孔店乡有部分群众反映,前往大通户政服务中心办理户口、身份证等相关业务交通不便,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尤其是年龄较大的群众,来回一趟需要耗费大量时间。

大通公安分局办证民警了解情况后,主动与群众预约时间,开展上门办理身份证活动。同时,分局治安大队向分局党委汇报,协调孔店派出所等单位,为孔店派出所身份证业务受理点工作人员配备了电脑、照相机、打印机等必备设备,提高了办证工作效率。目前,大通公安分局已在上窑派出所设立了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在孔店派出所设立了身份证代办点,并于每周一集中开展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办证难、办事难等问题。

法院“立案‘只需跑一次’”

大通区人民法院开展“立案‘只需跑一次’”活动,推行“线上+线下”立案方式,鼓励网上立案、主动进行上门立案,在立案区增设“党员服务岗”,每日安排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警值班,及时为来诉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信访接待。

该院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改建母婴室,放置婴儿床、书桌、玩具等,彰显司法服务的人性化;开发虚拟导诉系统,通过人机互动,为当事人办理诉讼事务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帮助;设置“为法官留言”功能,方便当事人与法官之间随时联系;配置“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当事人在系统中录入相关诉讼要素后,提前进行风险预判,可以方便快捷地看到胜诉的概率。在诉讼服务大厅放置中转柜,方便当事人转交诉讼材料及时又安全。投入使用自助打印扫描终端、自助书写台终端等现代化设备,让当事人办理诉状书写、扫描复印更便捷、更高效。

网上“云阅卷”让“群众少跑腿”

自3月9日以来,大通区人民检察院高效落实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和职业权利,提升了司法办案效率、缩短了案件周期,更有利于保障当事人权益。律师通过互联网阅卷业务,申请时需要通过“司法部律师身份认证核验平台”在线审核核验、在线阅卷申请、阅卷办理、信息推动、电子卷宗添加水印、设置高等级的卷宗文档密码等工作,现在主要适用于审查起诉、上诉、抗诉等刑事检察案件中的侦查卷宗。

“法律服务咨询点”服务群众零距离

大通区司法局开展“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点”活动,以法律服务咨询点服务为依托,充分发挥其法律服务贴近群众的作用,方便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咨询法律难题。调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积极性,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政策和知识,为基层群众咨询法律问题、申请法律援助提供指引和帮助,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

践行司法为民,诠释出行使命。大通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群众看得见变化、摸得着实惠,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