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集实验区着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促进全区企业健康发展

2021-07-27 08:40:5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毛集实验区工委政法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将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着力点,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定位、高水平推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全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高标准谋划,措施有力。6月18日,区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在区政务中心一楼东会议室主持召开毛集实验区工委政法委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政法单位、区直相关部门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区工委政法委建立《全区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季一督查、一年一总结”定期督导调度机制。区工委政法委(区平安办)会同区司法局、区工商联、毛集开发区成立了服务民营经济活动领导小组及法律服务团,把开发区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积极开展亲商润企活动。

高起点定位,目标明确。在全区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座谈会上,12位企业家代表心系毛集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就区直各部门改善法治营商环境方面提出了20余条意见和建议。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区工委政法委立即梳理、及时交办,分别印发6个交办函,区水务局、毛集公安分局等6个单位接到交办函,都能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进行贯彻落实。区工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与开发区分管负责人把各单位的办理结果汇总成册,于7月12日送至开发区的每个企业,得到了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高水平推进,重点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接种疫苗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为着力点,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执法司法保障。目前,区直单位开展了送法进企业20余场次,解答职工法律咨询35人次。

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区工委政法委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利用毛集微信公众号、“毛集政法”官方微博、“毛集政法”抖音、毛集政府网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联合毛集广播电视台制作融媒体品牌栏目《营商论谈》,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同时,举办由10余名律师、会计师、审计师等专业人士参加的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交流会,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政策推介机制,使专业人士、市场主体对全区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保障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互信的政企沟通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有力举措,企业参与毛集建设,共同推动毛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安徽天舰文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说。

区工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工委政法委进一步坚持以市场主体评价为标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法治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毛集区园区办 孙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