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组织开展全区社区矫正集中警示教育暨开放日活动

2021-03-11 19:45: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力度,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服刑意识,增强纪律法治观念,同时增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公开透明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监督社区矫正工作,3月4日上午10点,谢家集区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区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警示教育大会暨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谢家集区公安、检察院、法院、财政、民政、人力资源及劳动保障、卫健委、妇联、共青团、工会、乡镇街道以及民盟谢家集支委等各界人士参加。活动由区司法局副局长郭松涛主持,市司法局副局长胡焕月、谢家集区副区长桂超林、政法委副书记尹克明出席会议。局领导、各司法所所长、局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及74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先对全区矫正对象进行点验及队列训练,展示了矫正对象较好的精神面貌,随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通报了《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27名社区矫正对象因违反社区矫正规章制度而受到的训诫、警告决定书;一名因违反手机定位管理的矫正对象做了深刻的公开检查,一名表现有明显进步的矫正对象做了严格遵守矫正纪律的表态发言,一名社矫对象分享了他从一蹶不振、灰心丧气到通过工作人员的不断鼓励,学习教育,终于克服困难,重新振作并发挥自身优势,考取国家级裁判员的心路历程,让其他矫正对象心灵深受触动。

延伸挂职民警对全体矫正对象进行了警示教育,强调:强化身份意识,时刻守记社区矫正“高压线”,要清晰自己定位,端正矫正态度,诚恳认罪、悔罪、服罪,激发改造信心和动力,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法治意识,严守自律“警戒线”,要加强学习时事政策和法律法规,牢记矫正纪律和管理规定,自觉把学法、守法、用法融入工作生活,将遵纪守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公民意识,不踩道德“边缘线”,要积极行善,多做好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城市文明公约,做社会公德的自觉践行者,做和谐社会的积极建设者,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谢家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伟对全体社区矫正对象提出三点要求:要树立服刑意识,警钟长鸣,认真遵守社区矫正各项监管规定,服从监管;要明白法律是严肃的,千万不能触犯法律这条“高压线”,要珍惜宝贵的“自由”改造环境;要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切实悔改,要有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胡焕月在会上要求,谢家集区社区矫正对象要充分认识社区矫正制度的优越性,要心怀感恩,珍惜眼前的社区矫正机会;要不断增强服刑在矫意识,时刻谨记自己的社区矫正对象身份,自觉服从监管,主动接受改造;要主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谋求一技之长,开启新的人生之路。

此次警示教育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强化了全区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刑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改造质量,有效防止了他(她)们再犯罪现象的发生,为全国“两会”期间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安全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社区矫正、感受社区矫正、支持社区矫正、配合社区矫正、监督社区矫正工作搭建了良好平台。(谢家集区司法局 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