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守初心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21-01-15 17:26:2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0年,大通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抗疫护航、为大局服务,依法保障大通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促进了平安大通、法治大通、美好大通建设。

这一年,大通法院受理各类诉讼案件4571件,审执结4532件,结案率为99.15%,收结比达100%。先后被授予“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全省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优秀基层人民法院”等称号,在全市基层法院考核中取得“五连优”,34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其他省、市、区级荣誉。

聚焦主责主业 公正司法显担当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该院全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39件,审结334件,对500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和“七大攻坚战”,涉黑涉恶案件14件77人己全部审结,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件23人,涉恶势力集体犯罪案件5件23人,涉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6件31人,共判处罚金及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涉案财产共计1190.41万元。重拳推进“黑财清底”,执行干警奔赴千里,顶风冒雪,查找隐藏财产,现已执行到位1088.81万元,到位率91.47%。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3265件,妥善化解3241件,标的额4.47亿元,积极贯彻落实“四最”营商环境提升行动2.0版,对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保护,严禁超标的查封冻结财产,适用“活封活扣”等强制措施,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严格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有效化解各类行政纠纷,已结行政诉讼案件10件、行政非诉案件7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发展软环境。

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保持执行工作良性运行。共受理执行案件887件,执结877件,到位标的额2.26亿元。开展“江淮风暴”集中执行行动4次,查封冻结资金3008.05万元、房屋148套,网络拍卖成交金额1422.67万元。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发布349条限制高消费令,将7个公司法人、89名自然人录入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库,不断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

聚焦服务优化 司法护航勇作为

统筹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全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中心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执法办案不打烊,通过运用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定纷止争,远程立案2248件、网络开庭 66次、远程提讯74次、网上调解3508次。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优先审结涉企业民商事案件716件;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执结涉企业案件158件,促进62件涉企业案件达成和解协议,帮助5家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一站式、智能化诉讼服务水平。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坚决杜绝有案不立、限制立案。通过安徽诉讼服务网、安徽法院调解平台、“安徽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进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话咨询、在线调解,拓展支付宝、微信缴纳诉讼费等便民途径,依托科技进步让人民群众诉讼更加便捷。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成为受最高院表彰的全省四家法院之一。

坚持“法律七进”,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开展送法进乡镇、进学校、巡回审判、大走访等活动,结合典型案例和法院工作,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平安创建等工作成效,集中宣传14次,发放资料2万多份。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制度,让困难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共减、缓、免诉讼费18339.5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0.70万元,帮助涉诉困难群众摆脱困境。

聚焦职能创新 改革破难争先锋

完善创新执法办案模式。推进分调裁审工作机制落实,诉前分流化解纠纷2833件,速裁程序审结案件1938件,实现繁简分流,提高办案质效。在黑财处置中,就车辆查控协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被市委政法委采纳,出台了《淮南市关于涉案机动车联动查控工作机制》,助力黑财清查。

加强对未成年人、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积极与区妇联沟通,联合下发《关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在洛河法庭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岗”及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对涉及妇女儿童的抚养、扶养、赡养等案件,坚持实行“一审理、二教育、三回访”工作法,审结婚姻家庭纠纷210件,其中调处144件,有力维护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无讼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在全区挂牌17个无讼村(社区)法官工作室,法官下沉指导,推动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发挥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持续降低万人成讼率。继续依托“四调联动”机制和“道交一体化”平台,使大量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得到快速化解,共诉前调解1494件,调解成功1256件,司法确认1105件,标的额达1435.95万元,新收诉讼案件首次同比下降8.61%。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动移动微法院建设,实现一网统管、一网解纷,方便法官随时随地办案和当事人随时随地查看案件进展情况。推进“206”系统的建设和应用,238件刑事案件材料全部通过该系统进行流转,实现从公安到检察到法院再到监狱的全程信息共享、透明公开。进一步做好“道交一体化”平台的试点应用,实现当事人一键申请、一站理赔,共通过平台完成交通事故调处、理赔308件,金额2015.98万元。

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新征程新蓝图已经铺开,大通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大通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大通区人民法院 陈慧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