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法院开展“无讼社区”授牌仪式

2020-08-06 08:16:3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推进“无讼村(社区)”建设,有效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7月31日下午,大通区人民法院为淮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刘郑村、龙池社区授牌“无讼村”、“无讼社区”,经开区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综治办)主任姚多智,大通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莉以及刘郑村、龙池社区等有关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

朱莉表示,创建“无讼村(社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具体要求,是促进全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要把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化解在前,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作用,筑牢筑强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

姚多智强调,要以“无讼村(社区)”为抓手,充分汲取“枫桥经验”智慧,主动依靠群众,探索、整合行政、司法、人民调解资源的有效方法,在村、社区基层自治组织共同参与下,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诉源治理”为切入点,通过巡回审判、法官工作室、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方式,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经开区的和谐稳定增添助力。(大通区人民法院 陈慧珺 郑禹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