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泉山街道:网格员化身“五大员”基层社会治理显成效

2022-11-11 16:54:4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田家庵区泉山街道将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模式,强化网格队伍培训,充分发挥网格员“五大员”作用。

信息收集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各网格按照“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的人员配置开展工作,全面采集基础信息,详细掌握网格区域内人口、房屋、社保、就业等情况,建立并动态更新信息台账,做到底数准、情况清。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协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小事不遗漏、难事不回避、事事能落实、件件有回音。

纠纷调解员,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纠纷,主动进位,深挖矛盾根源,找准矛盾纠纷调解的突破口,用热心、耐心、诚心、爱心、细心,实打实地解决好群众诉求,努力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2022年以来,通过网格员排查化解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共54件。

政策宣传员,加强政策法规宣讲。第一时间组织网格员学习领会《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平安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法规政策精神,通过入户讲解、网格微信群推送、小喇叭宣传等多种形式,用通俗的话语向居民宣传讲解,真正打通政策法规宣传的“最后一米”。

安全巡查员,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成立网格巡逻队,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区分片巡查治安隐患,同步做好消防火灾、居民用电用气、飞线充电、恶劣天气等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禁毒宣传、反邪教等违法犯罪活动宣传,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民生服务员,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和生活失意、心态失衡等人员纳入重点服务对象,网格员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暖心活动,详细了解他们身体和生活情况,帮助生活不便的代买生活物资、代购所需药品等,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下一步,泉山街道大力探索推行网格员“一员多用、多员合一”的“五大员”模式,以“格”为基础、以“网”为依托,多点发力,多元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