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温暖大通

网格员解锁“多重身份”

2022-11-08 17:27:3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小网格”承担着基层社会治理的“大任务”,今年以来,大通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工作要求,引导各乡镇街道253名专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优势,全面参与乡村社区治理工作,以巡查员、宣传员、调解员等多重身份为群众送关爱、送服务,不断提升基层网格化服务水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基层建设宣传员

网格员承担着宣传员的角色。宣传员向网格内的群众广泛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解释最新出台的政策、普及乡村社区治安防范知识,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伦理教育。宣传员在走访过程中及时把政策讲清、讲透,做好思想疏导工作,拉近群众与网格员的距离,为提高居民配合度奠定基础。同时引导辖区网格员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通过走访入户、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在集镇、超市、学校等重点场所,积极做好安全出行、防诈骗、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全区政法专项宣传活动共印制悬挂宣传横幅700余条,制作并张贴宣传海报8000余张,发放宣传折页等宣传品5万余份,设置大型宣传牌板、宣传横幅标语1000余个。

安全隐患巡查员

网格员还是巡查员。巡查员要负责巡查、发现、记录、上报网格内公用设施、环境、管理事务等方面的问题,并将问题上报。巡查员进行巡查,能够及时发现和反馈乡村社区环境、设备和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这对完善乡村社区基础设施和提高基层公共服务非常必要。巡查员将社会矛盾和群众诉求第一时间上报,有助于推进问题的快速解决,破解基层群众“多部门跑,互相推诿没人理”的窘迫处境。在日常巡查中,网格员重点对农户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用身边的实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说,将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同时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定期进行巡查,认真登记人员信息、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生产生活零隐患。近期,洛河镇各村社区网格员积极配合镇安监站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同时对群众宣讲防火、灭火等基本常识。九龙岗镇组织了一次全覆盖、拉网式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工作,共走访沿街商铺和企业120余家,共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000余份。

基础数据信息员

网格员亦是信息员。网格员要做到对所辖网格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风险隐患等基本信息了然于胸,持续做好群众日常走访、排查风险隐患、社情民意收集等基础性工作,做到网格情况全了解、特殊人群全关注、工作台账全记录、重要信息全上报。信息员除了负责将乡村社区群众的基本信息收集、入档、更新以外,更重要的功能是收集整理、按时分类。这就使得乡村街道各方面的信息都分门别类、井然有序地被储备和更新,真正实现群众需求“事事有回音”,为基层精细化治理和服务提供现实支撑。

矛盾纠纷调解员

网格员也是调解员。调解员是切实协助解决问题的人,他们要全面掌握社会动态,上报、通知、协助解决辖区群众的各种反映和诉求,与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及时提供必要的服务,做好源头解纷工作。按照受理、分流、调处、督办、报结、回访的调处机制,约谈当事人双方,通过告知权利义务、走访调查等细化工作流程。对具备调解条件的,由三级综治中心先行调处,调处成功的依程序给予司法确认;对调处不成功的,告知当事人可前往区人民法院进行立案审理。广泛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参与,鼓励和支持“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为做好矛盾调处工作提供社会经验和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大通区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12起,调处化解112起,调处化解率达100%。

联动接访监督员

网格员更是监督员。作为监督员要考察群众诉求是否得到满足、群众矛盾是否得以化解,促进基层事务得以解决。监督员不仅要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完成对群众的回访,还要将群众反映但未解决的问题反馈上报。同时,健全的监督机制,有助于保证群众诉求、各类资源和问题均在网格圈内被监督员发现、整合和解决,进而加快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目标的步伐。今年以来,全区共收集四级联动接访事件93件,办结89件,办结率95.69%,办结的89件中群众满意87件,满意率97.75%。

在大通区网格日常工作中,越来越多的暖心故事一直都在悄然上演着。大通网格员解锁“多重身份”,将网格作为坚守的阵地,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基层工作者的精神风采和使命责任,诠释着奋战一线的担当作为,每一个网格员都如一个微光,253个微光汇成火炬,温暖着大通每一个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