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11-08 17:22: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在大通区委、区政府及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孔店乡党委、政府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为中心思想,坚持把群防群治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的有效路径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孔店的基础工程来抓,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值守工作,全乡党政领导、社会协同、条块齐抓、各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基本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为群防群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孔店乡党委、政府把加强新形势下群防群治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成立群防群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会商研判指导督促群防群治工作,制定群防群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推进的措施方法。

凸显资源集聚,为群防群治工作提供力量支撑。孔店乡综治中心统筹协调,对辖区内群防群治力量、平安志愿者队伍等进行了有效整合和统一使用。乡级层面成立了兼职巡逻队,负责在重大敏感时期,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及重点群体的巡逻防控,村级层面将“红袖章”、调委会、网格员等人员和事务统筹整合,统一命名为“群防群治队伍”。全乡目前共有18个群防群治队伍,并将新街村建立的群防群治志愿者巡逻队设为示范点,现在已经有16名村民参与到巡逻队,每天会在新街村的主要道路上展开巡逻。

新街村每天都能够看到这样的场景:几位身着黄色反光背心,戴着红色志愿者袖章的老人,排队沿着街道巡逻,遇到路边车辆阻碍交通会上前指挥一下,碰到群众发生口角也会上去劝一把,为了解决孔店街道拥挤问题,巡逻队分成几个点,轮流看护,指导车主有序停放车辆,每次巡逻时间为两至三个小时。孔店派出所拿出部分经费购买了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群众每参加一次巡逻可以获得2到4分的积分,用积分来兑换这些生活品,新街村村民闫兴兵就是巡逻队的一员,他用巡逻获得的积分给小孙女换了一个新书包。这一举措也有效激励群众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拉近了警民关系,降低了辖区案件的发生。

强化“人防”措施,切实增强群防群治服务效能。孔店乡综治中心根据辖区面积、治安复杂程度、重点和要害场所等情况,以村组为单位划分网格,每个网格安排1-2人在网格范围内进行轮回巡逻。重点对网格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化解,对外来可疑人员进行盘查登记,对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定期召开会议、村两委会议加以研判,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群防群治队伍联合村委会、乡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治理。同时向村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村规民约、安全防范和遵守公共秩序等知识,对村民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导,协助开展护林防火、防汛防滑、调解纠纷、护秋护果、卫生管理等工作。

突出“技防”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孔店乡以“人防”为基本手段,以信息化应用为重要支撑,不断加大“人技合一”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向纵深发展。目前,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安装并网,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初见成效。信息化技术在维护安全稳定、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中的作用逐步显现,全乡“网上+网下”、“人防+技防”、闭环运行、高效处置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基本形成。

孔店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极大发挥了群众在自防自治、化解矛盾、互帮互助中的作用,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破除了村级组织作用弱化、村民自治虚化、群众防治涣散等问题,使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各类社会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在基层。通过群防群治,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基层维稳力度明显增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