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刃出鞘 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吹响“江淮风暴”夏季行动集结号

2022-06-27 12:41: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2年6月23日6时,8辆警车闪烁警灯,34名执行干警兵分三路,以雷霆之姿向“老赖”宣战,谢家集区人民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6时15分,执行一组干警率先抵达被执行人姚某的家门口,姚某2016年因生意需要,向好友借款13万元,一直迟迟未偿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多次敲门无人应答,执行干警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在一旁侧身倾听屋内的动静,当听到屋内隐隐约约传来咳嗽声,才确定狡猾的姚某在躲避执行。执行干警根据以往的生活经验,想到有的人有在家门附近藏一把备用钥匙的习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仔细观察了一番屋外堆放的杂物,最后果然在一个废弃的柜子上方找到了屋外铁门的备用钥匙。听到开锁声,姚某见再也装不下去了,垂头丧气、老老实实前来开门,被执行干警拘传至法院。迫于执行压力,姚某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分期还款的和解协议。

与此同时,执行二组的干警来到了被执行人蔡某家中。执行干警曾多次致电、上门寻找蔡某未果。这次上门执行,也只在家中见到了蔡某的妻子。“老蔡出远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我联系不上他”,面对干警的询问,蔡某妻子斩钉截铁称其不在家。这时执行干警敏锐地察觉到,她眼神闪躲,说话磕磕巴巴,人还堵在卧室门口不愿意动弹,便当即使了个眼色,其他干警迅速进屋,分头搜查蔡某下落。“找到了,在这儿躲着呢!”执行干警在卧室的床脚边找到了身体蜷缩在一起、大气不敢出的蔡某,当即将他拘传回院。最终,蔡某被司法拘留十五日。

此时天空不作美,淅沥沥地下起了雨,但也抵挡不住执行干警执行的步伐。在另一小区里,执行三组干警找到了睡眼惺忪的被执行人张某,张某因拖欠女儿抚养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干警在现场从法理情的角度劝说张某及时支付女儿的抚养费,遭到张某的言辞拒绝,“我就是不给,你们能拿我怎么办!”被打断美梦的张某面对执行干警态度嚣张,不愿配合,被法警采用强制措施带回法院。在法院羁押室,执行干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张某终于软了下来,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急忙联系家人,带着5000元现金来到法院,承诺以后每月会按时支付抚养费,努力修缮与女儿的亲情关系。

谢家集区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主任梁龙在“零距离”见证执行全过程后表示,此次行动出击迅速,行动有力,执行到位,敢于对“老赖”亮利剑出重拳,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担当作为。“此次执行震慑力很大,充分说明法律不是儿戏。”市人大代表、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杨岗村党支部书记汤本良参加执行行动后也感受颇深。

在执行过程中,有的被执行人家属情绪激动,试图用摩托车拦停警车;有的被执行人狡兔三窟,四处躲藏不愿露面;有的气焰嚣张,拒不还钱……执行干警不畏艰难,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将遇到的各种难题一一化解,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行动历时10余小时,邀请代表委员全程监督、见证,以重拳铁腕向“老赖”亮剑,以霹雳手段打出专项行动的声威,共计拘传9人,司法拘留1人,执行完毕或和解13件,执行到位金额106.65万元。下一步,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将继续汇聚执行攻坚合力,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将更多的“真金白银”装进胜诉当事人的口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