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导向 靶向解决难题

2022-06-14 17:39:2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切实解决执行难”,不仅关乎当事人的“纸上权利”能否兑现为“真金白银”,也关乎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要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的答卷,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将“四个加”落到实处,靶向解决执行难题。

联动协调+凝心聚力。执行工作不是一座“孤岛”,必须依靠党委领导、协调各方。应积极争取党委政法委支持,将“网格+执行”纳入对乡镇街道的目标考核,借力网格员“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打通“查人找物”瓶颈。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协同机制。持续推进与市场监管、不动产等部门协作,在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全面落实联合惩戒。积极与物流企业对接,有效查询被执行人地址信息。依托智慧泊车管理系统,精准查控被执行人车辆。依托“谢谢说法”平台,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全社会支持执行的共识。

改革创新+智慧智能。大数据时代,只有让执行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才能不断提升执行智能化水平。应建立执行案件“中间库”,打造执行案件无纸化办公、电子卷宗网上运行的数字化办案新模式。持续引入查询查控专线,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完善“物联网+执行”,推广使用电子封条,实现对被执行财产的“智”监管和“活”查封。提升财产处置效率疏堵点,采用“VR看样”等方式,推动司法网拍提档加速。聚焦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活用以债转股、执行和解等方式,努力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救活一个企业”。

规范管理+提质增效。规范执行是执行工作高效开展的前提,应推行案件精细化管理,细化执行权力和责任清单,实现全流程监控,有效缩短办案周期。全面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优化“1+N+X”执行团队化工作模式,扎实推进“分权制衡、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机制,实现简案快执、繁案精执。充分利用市场化资源,将执行送达、格式化文书制作等辅助性事务外包,为执行人员减负增效。严格执行“一案一账号”,有力推动案款“云发放”。规范案件终本程序,抓好终本案件质量管控。健全执行接访机制,实质性化解涉执信访。定期开展案件评查,促进规范执行。

严管厚爱+强本固基。事业兴败,关键在人。破解执行难题,离不开一支勇担当、善作为的执行铁军。应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构建“党建+执行”模式,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用“制度铁笼”“数据铁笼”约束执行行为,坚决避免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顽疾。建立完善派驻纪检组、代表委员参与监督重大执行案件制度,将执行工作置于“聚光灯”和“放大镜”之下。开展“执行之星”评选,激励执行干警敢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优化资源配置,在人员、装备上向执行一线倾斜,不断充实执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