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检联动]守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多方共筑“防火墙”

2022-05-18 16:07: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孩子放学后在学校周边吃的是什么?”

“学校周边商店售卖的饮料、辣条能吃吗?”

“这些食品到底安全吗,健康吗?”

近年来,校园周边商店里“山寨食品”“五毛食品”等被屡屡曝光,为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期,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体育局对全区16所中小学周边商店开展了“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督查和整治,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检查学校周边商店30家。


学生属于低消费人群,因而校园周边商店也善于投其所好,按照学生消费水平采购食品,出售的食品大多以五角、一两元钱为主,像糖果、辣条、饮料等几乎成了小卖部里的“标配”。检查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较多的有“辣条”以及其他“热门”小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这些食品含有高盐、高糖及高脂肪,对还处于身体发育期的学生们而言是非常有害的,甚至有些产品为博眼球博销量,印有“我深信,会有一个男人只是为了爱我的折磨而来到这世上的”等违反公序良俗的文字,极为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切实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相关部门对涉嫌销售标签不合格食品、侵犯商标专用权商品和不合格玩具等违法行为的商店进行了立案调查。

检察建议发出后,从辖区内学校周边情况来看,相关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但是,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动态性的工作,仅靠政府对校园周边商铺加强管理,鼓励引导他们规范合理经营,确保食品的安全性是远远不够的,学校和家长也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意识宣传,建立双向沟通和举报渠道,通过多源头管理、小手拉大手等多种方式教育孩子们自觉远离不合格、不健康的食品。

为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体局联合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呼吁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共同参与打击“无底线营销食品”,给孩子多一些关心和爱护,为孩子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