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整改后 同心抗疫回馈社会

2022-04-28 11:14:42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那时候,我们感觉天都要塌了。后来,检察机关的企业合规制度给了我们重生机会。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院职工积极投身其中,就是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回馈检察机关的信任。”4月18日,淮南市寿县一民营医院负责人孟某动情地说。

2020年10月30日,寿县公安局立案侦查了一起保险诈骗案,这家民营医院及该医院办公室主任王某某因涉嫌保险诈骗罪被立案侦查。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为帮助单位谋取非法利益,伪造医疗事故调解书、医学专家评定意见书等材料,并更改赔偿金数额以及医院责任占比等数据,额外骗取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保险金56367.3元。2020年11月6日,该院退还全部诈骗款并取得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南分公司的谅解。2021年7月9日,该民营医院及王某某涉嫌保险诈骗罪一案被移送至寿县人民检察院审查。

案件承办检察官走访调研后发现,这家民营医院共有从业人员80余人,内设内科、外科、妇产科等13个科室。这家民营医院还是寿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疗定点医疗机构,2020年门诊量达27000余人次,在缓解当地医疗资源紧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该医院存在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员工法治意识不强、内部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寿县人民检察院对该医院依法提出企业合规检察建议书。为完成整改,该医院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计划。在全院组织开展了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活动,并建立了常态化学习制度。为加强单位内部监督,该医院还设立了法纪专项检查监督小组,制定了更加严格规范的财务审批制度。为帮助这家民营医院整改,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和寿县人民检察院两级检察机关联动,从贯彻落实“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和“六稳”“六保”等精神出发,从规范内部管理体系与流程、提升管理人员法治水平等方面对其进行了重点帮教。2021年10月,在认真整改后,该医院递交了合规整改报告。2021年11月,寿县人民检察院就该医院及王某某涉嫌保险诈骗罪一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及辩护人意见后,寿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今年1月,在作出不起诉决定2个月后,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寿县人民检察院两级检察机关又共同对该医院适用企业合规后的运营状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今年3月下旬,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该医院第一时间召开防疫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院员工踊跃报名,勇当防疫抗疫排头兵。截至目前,该院先后共派出防疫人员120余人次,全程参与所在社区6轮全员核酸采集任务,累计完成核酸采样6万余人次,深入居民家中采集核酸600余人次,受到当地群众和政府的一致好评。“我们将继续做好医护工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孟某说。

新闻背景

2021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企业合规检察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21年9月,省人民检察院制定下发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在本地区选择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