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2-01-17 09:57:19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家住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锦里社区居民汪女士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社保业务。资料齐全,工作人员很快帮她办理了相关业务,全程不过10分钟。

为提高服务效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排“全科社工”接待居民,第一时间进行材料审核、递交等业务,做到“首问负责,资料齐全8分钟办结”,实现了以往分多个窗口办理业务向“一窗受理、全科政务”模式的转变,减少了居民“等待、再来”现象。“工作人员办事效率高,居民办事越来越省心了。”汪女士说。

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十三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建引领社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有效加强,基层公共服务精细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区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和“三社联动”机制有效建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我市逐步完善城乡社区体制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基本形成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印发《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管理的实施意见》,健全和完善了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配置职责、管理、准入、教育培训、激励保障、退出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配备相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市辖各区城市社区“两委”专职工作者职数配备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职数配备标准,明确了市辖各区城市社区“两委”成员职数,村(社区)班子规范化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坚持党组织领导,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我市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同时,逐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市委组织部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四位一体”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确立社区党组织在管理社区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自主管理、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抓“硬件”提“软件”,城乡社区服务设施更完善、功能更完备

我市注重完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立健全了新建住宅小区无偿配建社区组织用房制度,每百户城市社区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超30平方米。全面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实现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全覆盖,全市标准化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站)达827个,占行政村总数的100%,农村社区服务设施面积达到或超过300平方米,达标率100%。“十三五”以来,全市共投入奖补资金和福彩公益金1000余万元用于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水平。目前,全市279个城市社区827个行政村实现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

强化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我市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巡查、报告、解决、督查”工作机制,建立市、区(县)、街道(乡镇)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构建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网格化服务管理网络。全市划分城市社区网格总数1716个、农村社区网格4238个,网格员5946人(专职网格员总数1782人)。同时,健全社区服务网络,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推广“一站式”服务和错时延时、坐班值班、预约上门等服务,调动社会组织和专业服务力量资源,实现“一站式”服务大厅全覆盖,满足居民群众专业化服务需求。

加强城乡社区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全市1096个村(社区)实现同步换届,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综合素质和组织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印发《淮南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方案(试行)》,大幅度提高了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生活补贴标准。

提升城乡社区信息化水平。我市利用市级统一的综合信息平台,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一站式”服务大厅融合发展,打造申办事项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建设智慧社区,1个省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社区和5个市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社区软硬件建设已完成。

广泛开展自治活动,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我市积极培育群众参与意识和能力,拓宽群众通过民主协商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途径,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全面开展城乡社区协商试点,实现了社区协商工作委员会全覆盖。谢家集区、毛集实验区被命名为全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县(区),大通区大通街道被命名为全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乡镇(街道),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臧巷村、田家庵区南岭社区等23个村(居)被命名为全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村(居)。探索和创新村级议事协商制度,焦岗湖镇臧巷村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我市积极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学习宣传活动,形成了中兴社区“六促进”工作法、锦里社区“党建引领五星楼栋”工作法等优秀社区协商工作法和基层协商议事特色品牌,被命名为全省优秀社区工作法。全面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大体检”活动,形成“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寿县余楼村、龙祠村和毛集实验区臧巷村等3个村的村规民约获评全省优秀村规民约。

寿县推动农村社区协商制度化,引导农村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管理,稳步推进省级“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试点;毛集实验区大郢村开展省级以自然村和村民小组为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治理重心、管理、服务、资源进一步下移。同时,在全市10个社区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围绕特殊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社区困难群众,至少开展30个特殊人群的社工项目,走访了680户困难居民。依托专业服务,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00个,社区志愿者注册率已经超过20%,不断提高基层服务群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