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明确”强化网格肌体 助推群众幸福感“满格”

2022-01-05 12:53: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谢家集区结合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的实际经验,积极探索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网络化”管理服务新模式,有序开展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网格化工作能力培训、社区“1+1传帮带”等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重心下移,不断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构建“神经脉络”,划分网格明确

细化网格是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这一“肌体”健康运作的前提和基础。谢家集区在不打破原有居民小组格局的基础上,开展了两次划分、一次再确认及一次抽样互查,最终将9个乡镇、街道城市社区细分为174个网格,每个网格约500户,平均1200余人。

要使“小网格”托起“大民生”,还需要构建起传递、处置和反馈社会基层综合治理事件的“神经脉络”。谢家集区初步提出了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工作实行“社区上报事件限时办结制”“网格员相互AB岗制”等工作制度。网格员实行“一日双巡”,完成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下达的各项核查指令及核查重点,确保入户核查信息的准确率;网格长每天检查巡查日志及工作报告,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定期抽查,对网格员工作进行考核;社区每周召开一次工作沟通例会,每月召开一次网格研判会,对辖区的环境卫生、流动人口排查、网格化巡逻防控及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商讨和处理。通过职责明晰、定位精准的制度机制夯实高效运转的网格“神经脉络”,使得信息收集更加精准、措施落实更加高效、为民服务更加贴心。

注入“新鲜血液”,团队组织明确

谢家集区根据区情实际,按照“承接老路、开辟新路”思路,构建了“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三级管理梯队的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确保社区网格管理服务运行高效畅通。截至目前,全区174名专职网格员全部配齐,其中融合以往政府购买其他公共服务人员5人。专职网格员平均年龄约36岁,文化程度均在初中以上,中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50%以上。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负责领导好专职网格员,统筹协调好社区的综合信息员、社区党员、社区民警、社区志愿者、社区治安巡逻队员等共同组成的网格服务队伍格局已基本形成。

在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推行之前,社区干部在负责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管理服务500户以上居民,“顾得了手,就顾不了腿”“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成了他们颇为真实的工作写照。在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之后,社区居民参与担任了网格员,不仅壮大了社区服务力量,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有居民打比方说,一个网格就是一个小家庭,网格长就是家长,家长对家中情况了如指掌,对居民的服务也就变得更加精准、暖心了。

激活“末梢神经”,运行机制明确

停车难,是许多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近日,桂苑社区的网格员在下格走访时,发现该小区建造时车位规划不足,经常发生居民因停车位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经上报、分析、研判和商讨,街道、社区和物业共同努力改造小区内绿化死角荒坡地一处,新建可以新增停靠20辆车的停车场一处,彻底缓解了该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有效避免了矛盾的扩大升级。

在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中,网格员通过基础信息的采集,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广、反映快、效果好的防控网。各社区调整充实了法律咨询队和义务防范队等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分块分批进行网格巡逻,着重关注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充分发挥网格员居民熟、信息灵的特点,着重掌握不稳定信息和信访信息,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以最快的速度协调落实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

目前,谢家集区初步形成了以专职网格员为网络末端信息源点,区、乡镇街道和社区三级层面的网格管理服务中心为网格联络点,由源点向联络点管理模式,切实做到将邻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最大程度地防止邻里矛盾的扩大化,实现了在社区党组织统领下各项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全面融合,给群众更多“切之体肤”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