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警民联调室,构筑矛盾调解连“心”桥

2021-12-31 09:12:3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大通公安分局大通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契机,扎实开展警民联调工作,设立警民联调室,并依托警民联调室这个平台,努力为人民群众服务,使群众矛盾得到有效调解,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确保了辖区和谐稳定。

落实试点工作,说办就要办好,为群众办实事要上心

“这既是惠及老百姓的实事,也是减少我们接处警压力的好事,我们一定要请个优秀的警民联调员,把警民联调室给打造好!”在所长陈海山看来,把警民联调室打造好,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是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群众对政法机关满意度的一个重要窗口。拓宽打造思路。作为大通区第一家成功聘请专职警民联调员的派出所,大通派出所在聘请警民联调员时打破了以往在系统内聘请退休老民警的惯例,转而聘用具备更加全面的法律素养、调解经验和民事调解能力的退休法官作为第三方出面调解,使当事人觉得更加公平公正,有效改善了警民关系,促进了民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完善接警分流。在平时接处警过程中,民警负责处置治安和刑事案件,人民调解员负责调解各类民事纠纷,两者相互配合,共同做好社会治安工作。当发现、排查和受理了不能在现场处理的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按照规范程序,符合调解条件的,直接分流到警民联调室进行调处化解,减少矛盾纠纷积压时间,防止矛盾纠纷扩大。今年以来,警民联调室共收到各类矛盾纠纷190起,调解成功180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5%。

脱下法官袍,她“变身”调解能手“詹大姐”,为群众办事要用真心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在法院工作了三十多年,用工作日记和生活日志记录每天的工作生活早已经成了习惯,我写的日志有满满一大箱哩,等以后我老了,看看这些日志,也能知道自己是真正为人民群众办了些实事的!”每个工作日,詹同英都会准时来到办公室,没有当事人时,她都会拿出工作日志本,仔细整理在警民联调室里每一起矛盾纠纷的调解进度、遇到的困难、解决的办法以及新的思路。詹同英退休前是大通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员额法官,长期扎根一线的执法办案工作,使她练就了许多与群众“打交道”的心得和妙招,在她的调解之下,因老人赡养出现矛盾的亲人重拾亲情,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的夫妻和好如初,因陈年旧事产生心结的邻居尽释前嫌,因口舌之争爆发冲突的朋友握手言和...她总说,做人民群众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将心比心,站在老百姓的立场去考虑问题,当群众感受到你的真心,很多矛盾纠纷就都可以化解。

小小调解室,处处是温情,为群众办事要让他们舒心

依照《淮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关于开展“警民联调”工作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大通派出所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警民联调”工作室、从外观标志、硬件配置等方面按照《通知》要求不打折扣,完全达到一间专门调解室、一间专用办公室、一套办公设备、一套文档橱柜、一套调解规章制度、一套保障奖励措施、一块规范的标识牌的“七个一”标准。同时,公共座椅上专门准备的软垫以及调解室中处处摆放的绿植,都为这间调解室营造出温馨的氛围,有利于缓和当事人的情绪,为矛盾纠纷的成功调解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