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分局:创新“四化”举措 打造警民联调新体系

2021-12-28 17:29:15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田家庵分局主动将“枫桥经验”融入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通过“警民联调”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参与调解,着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警民联调”操作运行规范化

规范调解案卷。结合工作实际需求,分局制作了统一规范的调解卷宗模板。规定每本卷宗由《矛盾纠纷移送调处单》、《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书》、《调查笔录》、《调解笔录》、《调解协议书》等文书构成,各派出所区分治安案件调解及民事纠纷调解,规范使用印章,调解案卷、证据文书等材料均按照规范整理归档,实行一事一卷,一案一卷,统一由派出所档案室保管。

统一硬件标准。各派出所设置专门的“警民联调”室,安装同步录音录像监控视频,统一制作警民联调员工作标识、桌面席卡、温馨劝导语等配套设施摆放、张贴到位,并将《“警民联调”工作流程》及流程图、《“警民联调”室工作制度》、《“警民联调”员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统一制作成展板上墙公示。

量化工作考核。制定《警民联调员管理考核办法》量化考核细则,确定每月基本任务,将个人业绩和每月绩效工资挂钩,对连续考核垫底的联调员予以辞退,充分调动调解员的工作积极主动性。

“警民联调”辐射范围覆盖化

“警民联调”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柔言软语,多打“感情牌”。化解家庭纠纷,既解决矛盾双方聚焦问题,又体谅当事方的困难。引导双方冷静对待、换位思考,从亲情、友情、爱情、邻里情的角度做劝导工作,化解双方怨气。2021年9月,园南派出所警民联调员成功调解了一起长达两年之久的邻里纠纷。淮河新城小区的邻居白某和曹某自入住开始,因为装修发生了矛盾,结了“宿怨”。入住两年来,两户因琐事拨打报警电话40余次。为此,警民联调员多次入户走访,谈心谈话,把调解的“阵地”搬到双方家里,从琐事谈到情理,从情理谈到法律,从法律谈到生活质量,终于让两户“仇家”放下心结,握手言和。

“警民联调”化解疫情防控纠纷。擅用多元方法,避免“一招制敌”。特殊时期的执法工作因涉及民情、民生,更需要合法、合情、适度。在打击处理的同时,更多地是要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2021年下半年,受疫情及“双减”政策等原因影响,舜耕派出所辖区的志诚培训学校停止授课,遣散教师,但预收200多名学生的费用尚未处理。8月7日,200余名学生家长自发聚集,围堵了培训学校讨要学费。得知情况后,舜耕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向学生家长进行了法制宣传,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挽回损失,并及时启动了警民联调机制,联调员组织涉事家长代表与培训学校进行耐心协商。经过接连数日的沟通协调,校方逐一核对学生学费并出具了欠条,同时对还款做出了承诺,本次调解取得涉事家长的一致认同。

“警民联调”化解交通事故纠纷。不偏不倚,赢得双方信任。交通事故一般只存在两方当事人,一方想利益最大化,一方想最大程度压低赔偿,利益矛盾直接,极易激发矛盾,要求联调员做到尊重法律,坚持原则,精准找到利益的接近值、平衡点,达到调解目标。2021年9月,在朝阳路商业街,周某驾驶的电瓶车追尾张某驾驶的电瓶车,张某要求报警处理赔偿,周某认为张某意图讹诈其钱财,发生争执、殴打行为,造成张某轻微伤。联调员在处理过程中,通过向周某细致讲解法律知识,让周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积极主动对张某做出了赔偿。鉴于周某的态度较好,张某也降低了赔偿要求,让涉事双方都达到了预期目标。

“警民联调”化解意外事件纠纷。情理相依,确保双方利益“兼得”。意外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利益,要怀着同情心和公正心,积极妥善处理。2021年7月,龙泉派出所辖区淮建幼儿园进行室内装修,7月10日,装修工人吴某从脚手架跌落,意外死亡。痛失家人的亲属情绪激动,围堵幼儿园要求赔偿。接警后,龙泉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现场视频监控,联系多名相关人员询问谈话,及时固定了证据材料,为矛盾纠纷的调解打下坚实基础。警民联调员则与吴某家属多次沟通谈话,尽可能地安抚家属悲痛的情绪,积极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并向他们宣传了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吴某家属认识到通过合法途径,更利于妥善处理死者后事。在联调员的积极协调下,7月25日,涉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起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纠纷被妥善化解。

“警民联调”作用影响多元化

“警民联调”发挥减负作用。实行“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后,专职调解员参与、协助、接手调解矛盾纠纷,使基层民警调解任务明显减轻,真正达到了为基层民警减负的效果,也更有利于公安机关将警力和精力聚焦到治安防范和打击犯罪上来。

“警民联调”发挥维稳作用。警民联调作为预防和解决社会矛盾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战线”。自警民联调工作机制运行以来,未发生一次“民转刑”案件,未发生一次因为调解不当引发的大规模聚集、上访。

“警民联调”发挥宣传作用。坚持动员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参与,通过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理解、认识、支持,强化舆论宣传,做好普法宣传。

“警民联调”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以朝阳派出所警民联调室为试点进行机制创新,切实发挥警民联调在日常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并加以全面推广,以点带面,从而全面提升全区联调员实际调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