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物业全覆盖 撬动基层治理大能量

2021-11-26 08:34:4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八公山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物管”模式,打造“红色物业”,推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的融合共进。

建强组织体系 夯实红色根基

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物业企业行业党委,单独建立物业企业党支部6个,联合建立党支部2个。把党组织建在物业上,建立健全区物业行业党委、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五方联动议事协调机制,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物业负责人纳入社区担任兼职“两委”成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入物业企业担任物业服务企业质量总监。通过党建引领物业全覆盖,有效解决围墙倒塌、毁绿种菜、油烟污染、楼道乱堆物、僵尸车乱停放等问题,并实施改造小区城门楼建设、景观绿化种植、道路修复等,按照群众意愿加装门禁、消防安全设施,切实改善辖区居民人居环境。解决了摊位规范经营、道灯更换、排水管道疏通等应急维修服务一系列的问题。同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联合物业及辖区党员,组建群防群治小分队,开展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环境保护、“双提升”等宣传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构建和谐社区。

完善运行机制 绷紧联结纽带

充分发挥党组织联结纽带作用,牵头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建单位、居民代表等多方参与的“红色议事会”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议事事项实行“三事分流”,按照大事、小事、私事分类处理。“大事”是社区公共事项、公共服务经议事会集体讨论决定,按照事项紧急和难易程度,协同相关部门解决;“小事”是公益服务,经议事会集体讨论决定,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导,定期联系物业、公安、执法等多部门共同配合解决;“私事”是社区居民个人事务,以相关网格成员为主导,帮助群众解决。“红色议事会”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物业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共同为居民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解决辖区内路灯故障、窨井盖缺失、餐饮噪音扰民等问题500余件,并第一时间通过“红色议事会”向居民传达问题进展情况,实现“小事不出院落,难事不出社区”。

整合服务资源 提升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作为社区治理新模式,发挥专业力量,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协商互动,引导社区组织、社区居民一同关注社区安全、环境、文化、资源等多元问题,调动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建和谐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三社联动”孵化社区社会组织17个,开展“邻里守望”、发放“防疫爱心包”、举办“党建引领创平安 喜迎新春共和谐”文艺演出、“情暖冬至,欢乐同行”、“义诊进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活动120余次,将小区居民与社区联接起来,将小区居民之间发动起来,促进相融相合,并将社会关怀送到小区,关怀需要帮助的群众,疏通邻里关系,传递人文精神、优化社区生活空间、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社区管理。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充分发挥志愿者特长,成立志愿服务小分队,每月定期走访,征集民情民意,制定资源、问题和需求清单,由楼栋长、下沉党员、志愿者认领,及时解决问题、反馈结果,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